维西县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狠抓机关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10:27:0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余丽芹) 去年,维西县直机关工委通过抓谋划、聚共识、强组织、提素质、破难题、压责任等举措,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抓谋划,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县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县委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组织力为目标,聚焦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实施“红旗工程”三件大事,系统谋划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双建双推”“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凝聚思想共识,注重统筹结合,狠抓薄弱整治,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聚共识,扣实各级机关党建责任链条。县直机关工委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下发了机关党建任务、责任、考评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工作任务、职责要求和具体目标,研究下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红旗党组织三项重点工作方案,使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载体、有抓手。

强组织,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维西县直机关工委结合机构改革规范设置基层党组织,撤销原设立的24个县直部门基层党委和设置不合理的26个党组织,重新设立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等5个局机关党委(下设40个党支部);设立县政府办公室、维西县纪委监察委等28个党支部,加大指导、督促力度,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党的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并认真落实基本制度,把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作为刚性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强化督促指导,充分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对“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进行监督,目前,机关支部云岭先锋手机APP使用率达80%。

提素质,全面提升机关党员能力素质。维西县直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为主要任务,有力、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忠诚”教育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深入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邀请曲靖市委党校、州直机关工委、县委党校相关教授专家,在县内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受训人数1468人,提前完成了3年所有党员轮训一遍的目标。

破难题,着力补齐机关党建长期存在的短板。维西县直机关工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要求,对标县直机关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采取下发问题清单、建立工委委员联系机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着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按要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展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严肃等方面的五项专项整治工作。在县直机关单位中全面推行升旗仪式常态化活动,实现县直机关开展升旗仪式常态化活动全覆盖。

压责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维西县直机关工委按照抓重点、抓薄弱、抓经常的思路,将工作重心和阵地下移,实现文件会议指导为主到现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为主的转变。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县直机关工委下发《维西县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年内分三轮12个督查指导组深入所属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查调研,开列重点任务清单,点对点指出问题,点对点提出整改意见,并将督查情况列入年末考核重要分值,按要求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3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把抓日常、重实效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了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