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南大门”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守护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5 09:57:16

●杨勇 洛桑央宗

做好卡点监测,防止外来疫情输入,对于我州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至关重要。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监测点作为迪庆的“南大门”,是外来人员进入迪庆的主通道,自大年三十(1月24日)该监测点设立以来,相关抽调人员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我州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开发区监测点的负责人是州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孙永新。他向记者介绍,根据州委、州政府部署,该监测点共抽调了40多名工作人员,包括医院、疾控中心、公安、交警、公路局、文旅局等多个部门,分三班倒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主要任务是对进入迪庆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排查中如果发现有发烧发热情况以及从疫区返回的人员及时送到开发区医院进行初筛,需要隔离观察的送到州人民医院进行监护治疗。

和秋霞:来不及吃年夜饭

为了做好工作,抽调人员全都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秋霞是开发区医院的一名医生,1月24日晚接到上级通知时她刚到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的老家,还没吃上家里的一口年夜饭便连夜找车赶回工作岗位。和秋霞说:“家人都知道我工作的特殊性,临行前嘱咐自己要注意安全。这几天工作很辛苦,排查车辆和人员信息3000多次,但我们的辛苦换来的是全州40多万群众的安全,很值得。”

沈鹏:攻坚克难 做好防控工作

为了做好工作,抽调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开发区交警沈鹏介绍,首先就是人员信息排查。目前陆续进入春节返程高峰,有很多外地户籍人员在迪庆工作需要回去,对这部分人员要求他们相关单位提供证明,虽然手续麻烦点,但能够确保安全。对外来游客实行劝返,有特殊情况的建议到我州定点酒店统一留宿,避免人员流动带来风险。其次是吃饭困难问题,特别是春节前几天,菜市场关门买不到菜,他们就靠方便面、米线等方便食品充饥,继续坚守岗位。另外就是装备的问题,全州目前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用物资都非常短缺,为了增强一线人员的免疫力避免被传染,他们就想了个土办法,每天熬上一碗大锅药。

孙永新: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孙永新说:“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一句谢谢和一句注意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细化措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让外来疫情流入迪庆。在做好工作同时也尽可能方便群众,特别是对医用物资、群众生活物资等开通绿色通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蜂晓军:舍小家为大家

州公安局督查支队民警蜂晓军是增援队的一员。被抽调执勤之前,蜂晓军正在局里值班。年初,蜂晓军的父亲意外去世,原本准备完成春节值班任务后回家陪母亲一段时间,但接到增援任务后,蜂晓军毅然前往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

工作性质导致蜂晓军要经常下乡,很少能够顾及家里。接到任务后,他依然顾不得自己的家人,他说:“自古忠孝难两全,自己对家人有很多的亏欠,但是只要有任务,作为一名警察就要无条件服从。在国家危难之际,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舍小家为大家,我们也只是做份内的事情,希望能够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防控疫情,尽自己的力保护好家乡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李志斌:毫无怨言 积极主动

李志斌是增援队队长,他告诉记者,这一次增援执勤,迪庆州公安局抽调了10名警察,他们都具有很高的思想觉悟与较硬的能力素质。“此次开发区防疫执勤任务压力大、任务重、情况复杂,需要民警们极大的耐心,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工作都积极主动。”李志斌说。

和秋霞、沈鹏、孙永新、蜂晓军、李志斌只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缩影。“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百姓平安,为有效处置疫情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