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6 09:30:4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央金拉姆 何帝龙 鲁茸追玛) 2月4日晚,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就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向媒体作通报。

通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于1月21日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2月4日17:00时,迪庆州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全州共排查有密切接触者41人,其中,香格里拉28人,德钦县9人,维西县4人,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已经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通报强调,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为高位推进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州委书记王以志、州人民政府州长齐建新为组长的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分管卫生健康工作、公安安防工作、交通运输工作的三位副州长为指挥部领导的统筹协调工作格局,设立了12个专项工作组。建立每日由州委书记、州长主持的疫情研判工作制度。指挥部实行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实行疫情工作日报,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上传下达,并通过媒体通报权威信息,加强社会舆论引导,严防负面舆情炒作放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建立疫情防控“四个一”工作机制。“一个消毒机制”:增派消毒车辆及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餐厅、公交站台、垃圾车、垃圾箱、垃圾中转站等进行消毒消杀处理。“一个排查机制”:指导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州内外联防联控排查、交通检测卡点排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体温检测点排查、村(居)民委员会为单位的地毯式排查,全面深入开展疫情摸底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一个行业履职机制”:指挥部及时抽调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分设12个工作组集中办公。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在各自领域开展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准备、交通管控、文化旅游管控、动物检疫、社会问题调处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一个督促检查机制”:州纪委牵头组建四个督察组深入各县(市)及各及部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对全州各级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报送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督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和州委书记对20条措施的批示指示精神,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还及时发布1、2、3号通告。以“八个一律”贯穿防控全过程,不留死角。一是一律关闭。关闭全州境内所有景区景点、宗教场所以及网吧影院歌舞等娱乐场所,减少疫情感染传播风险。二是一律取消。取消迎春活动、演出庆祝、文体活动和城乡群众春客等集体性活动,规范婚丧嫁娶等各类家宴活动;校外辅导机构一律停课,宗教活动场所取消一切大型宗教活动,暂停全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三是一律停发。停发进出迪庆州内外的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出租车、公交车、农村短途客运车,封停迪庆境内沿江沿河渡口。四是一律隔离。通过机场、客运站和公路入口等共19个疫情卡点通道来的重点疫区人员、州外游客、本州籍人员等分类分重点进行检查检测排查,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采取地毯式排查;对到迪庆境内自驾游客进行劝返,乘机游客统一到安置酒店隔离观察,迪庆籍在外返乡人员回迪庆一律居家隔离14天。五是一律停止。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职责职能部门干部一律停止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其他工作人员及时返回工作地,居家待命,倡导网上办公;利用一切可用的方式,加大宣传和排查,动员全民有序参与,群防群治。六是一律打击。一律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囤货炒货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七是一律消毒。对机场、客运站、办公区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进行消毒工作。八是一律停业。除保障社会运行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行业以外,一律要求停业。

州委州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健委主任松永丽在会上发布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州委州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主持新闻发布会。

会上,州卫健委、州工信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就我州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物资保障、游客安置等记者提问进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记者提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州医疗救治准备情况怎么样?

州卫健委副主任彭松平答:疫情发生后,按照迪庆州委州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医疗救治工作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取消春节假期,所有医疗机构正常开展诊疗活动,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发热、疑似、确诊病人的零报告制度。二是全州共设置了体温检测点38个,发热门诊5个,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疗规范等工作,提高检测敏感性和及时发现病例的可及性。三是全州在机场、车站及交通要道共设置检测点19个,加强出入境人员、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等的登记、管理、监测、排查。四是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下发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全州共设立定点医疗机构3个,预留隔离留观病床54张,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的医用防护物品和救治药品的准备工作。五是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到全覆盖。六是及时落实医保救治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影响救治,因此,所有确诊患者、患者家属、陪护、医务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一并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现已预拨给全州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320万元,主要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七是迪庆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组组织迪庆州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定点医疗机构、体温检测点进行了业务指导,进一步落实了医疗救治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的作用,保证有病例出现时,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力以赴救治好患者。

记者提问:针对当前出现的全国医疗物资紧缺的问题,我州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州工信局副局长从劳丁答:这个问题也是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我州与全国一样存在医疗物资紧缺的问题,我们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多渠道筹集资金。目前,共筹集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累计1240万元,其中,中央安排资金295万元;省级安排资金180万元;州级安排资金515万元;县市级安排资金250万元。截至目前,所有资金按疫情防控应急资金分配方案,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多渠道争取疫情防控物资。一是及时向省卫健委和工信厅报送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二是向州红十字会提交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清单,向社会发布捐赠倡议书。三是向州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方筹措物资。分别向州疾控中心、州农业农村局、州红十字会、州运政管理处、州医药公司、迪庆蓝琉璃藏医药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筹措物资。四是向供货商订购防控物资。1.向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红外线体温快速筛查仪。2.向四川恩龙科技有限公司订购了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只。

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想了一些办法,但目前,应急物资储备方面依然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医用物资、防护物品、消杀药品紧缺(除口罩有少量存货,省里调拨物资到位一部分外,暂无其它医用物资可供调配)。二是春节收假后,各级部门疫情防控方面的物资需求较大,特别是相关应急保障部门需求剧增,压力增大。三是应急防控物资市场供应紧缺,群众对相关防疫物品(药品)的需求难以全部满足。四是各县市区应急物资来源渠道相对单一,目前,保障一线需求还存在困难。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向上级(省指挥部)申请医用、防护、消杀药品等重点应急物资。二是安排州医药公司向哈药集团营销有限公司采购市场紧缺的应急防控药品,及时投放市场满足群众需求。

记者提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州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杰答: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广大民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及省厅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成立由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吴学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全州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密卡点检测。按照迪庆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州公安局第一时间派出局机关10名警力及开发区公安分局15名警力,配合卫健部门在松园桥设立检测卡点,最大限度筛查疫情人员和车辆,做到“早排查”“早隔离”,同时,派出320余名警力进驻全州19个疫情检测卡点,24小时与卫健部门共同开展查缉工作,实现了进入迪庆及各县市区主要道路全覆盖,做到逢车必查,一车一查,一人一查,同时,组建由180名警力组成的4支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二是加大社会面管控。联合驻地武警部队和卫健部门,每天出动警力280余人、警车85辆,强化对重点部位场所的巡逻管控,全面加强医疗收治、留观点等场所的治安管控,组织16名警力派驻全州留观点实行24小时值守,维护外围治安秩序。

三是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全州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与相关部门联动,关停易感染疫情的群众聚集性场所325家,坚决杜绝有禁不止的现象;全面停止一切大型活动审批,已暂停举办大型活动、群众性活动12项。在全州公安监管场所采取视频会见等措施,加强羁押人员及新入所人员体检、检测、隔离及相关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确保监所安全。全州交警部门加强上路巡查力度,保障道路主干线畅通,确保医用救护及生活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安全通行。

四是严打涉疫犯罪。制定下发《迪庆州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转运贩卖野生动物、诈骗、阻碍执行公务、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2月3日零时,全州公安机关共查处违法交易贩卖野生动物案件1起1人。

五是加强网上巡查管控。严密关注网络舆情,依法严肃处理发布虚假信息、造谣滋事等违法行为。截至2月3日零时,发现网上谣言信息2条,核查12条,教育训诫2人。

六是出台便民举措。迪庆州公安局通过采取简化程序、网上办理等方式,推出了交通管理、户政、出入境窗口业务办理等便民措施,尽量减少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便民措施推出后,截至2月3日零时,全州公安户政窗口共接受群众咨询72人次,通过微信受理业务咨询96人次,受理、办结业务1327件,微户政受理信息1条,自助机申领居民身份证2人次,办理互联网牌证业务27期,申领免检合格标志35起,群众通过交管12123平台处理交通违法73起。

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号、2号、3号通告,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能,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记者提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小组开展的工作情况及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唐仕鹏答:我们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防控措施。根据指挥部1号通告要求,交通管控工作组对道路客运暂停营运事宜提前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代表意见,表示理解和全力支持。及时暂停了迪庆州道路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出租车、公交车营运、农村短途客运、驾驶员培训机构培训业务,同时,要求各客运站经营单位、各客运企业做好向社会公布相关停运信息宣传,做好已售客票、已预约订单的免费退票和解释说明工作。以上暂时停运给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敬请广大市民、旅客、从业人员予以理解支持。我们将视疫情防控情况,按实际需求,适时、适度分类恢复营运。针对暂时停运的相关要求,我工作组派出了3个督查小组及1个维稳保障小组,重点对客运站场、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道路保通、疫情检查点等区域开展拉网式疫情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防止疫情通过道路运输工具和道路运输场所传播。另外,交通管控组具体围绕道路运输、交通执法等领域的矛盾隐患问题,集中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排查活动,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同时,及时派出运政执法人员对疫情防控暂停营运期间的非法营运矛盾突出问题上路巡查,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二是保障应急运输。根据1号、2号通告要求,工作组结合迪庆州实际,制定了《交通保通方案》《交通管制方案》以及《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运输不中断、应急运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建立了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队伍,加强运力储备,确保随时可用、快速集结、及时运输。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及人员第一时间进入。

记者提问: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在妥善安置游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答:疫情发生发来,州文化和旅游局在三县市设4个定点安置酒店,其中,香格里拉市2个,德钦、维西各1个,并公示酒店信息、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妥善安置滞留游客,服务好新来游客,确保滞留游客在迪庆期间的食宿。同时,下发《迪庆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定点酒店入住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要求三县市和定点安置酒店抓好落实。截至2月3日,安置滞留游客524人次。截至目前,滞留迪庆境内的游客有49人,都已妥善安置在定点酒店。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