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上班,请做好这些防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2-06 09:59:1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冲锋号”吹响以来,为加强疫情的防控,今年内春节假期延长,但是,很多必要职能部门恢复了上班,大家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如何在单位、上下班途中及回到家中后做好防护措施?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迪庆州疾控中心卫生科,他们这样建议。

在单位:戴口罩 勤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疾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很多人返岗上班,在公共区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更为重要。要做到在办公室内坚持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等,公共物品及接触部位要定期清洁消毒。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供水设施正常工作。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人流量大、人员相对密集、服务型窗口等在无人的情况下选择正确的消毒剂进行每天1-2次的喷洒或擦拭消毒。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自驾车上下班的,做到经常开窗通风,保持车内清洁。上班人员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

在家:勤洗手 多通风

下班回到家中,不要用手揉眼睛或抠鼻子,回家后用肥皂和流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消毒洗手,出门穿的衣服、鞋可放在门外,不需要进行特殊消毒。如果家中没有特殊的陌生人进屋,或者没有疫区回来的亲朋好友串门,就不需要用消毒剂消毒。居室做到勤开窗通风,家庭成员之间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如果想消毒餐具,可以煮沸或开锅后蒸十分钟。想预防性消毒桌面或地面,可以把消毒剂按比例配比后直接喷洒在上面,10-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即可。

消毒液成分配比是关键

最近,消毒液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目前防控方案推荐的消毒液是75%的酒精和含氯消毒液。75%的酒精可以直接使用,但不要把酒精大量地喷洒在身上,防治酒精过敏,注意明火、防止火灾。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84消毒液、漂白剂、消毒灵粉(片)都属于含氯消毒剂,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看包装和有效成分。不同的消毒剂也有不同的配比和使用方法,一定要按照说明使用,不是浓度越高越好。含氯消毒剂的杀菌灭病毒能力强,刺激性、腐蚀性也强,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避开皮肤和口鼻,进行配比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橡胶手套和防水围裙。同时,一定要注意,含氯消毒剂不能和洁厕剂同时使用,也不推荐和酒精同时使用,这样可能会降低消毒效果甚至产生毒气。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