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江乡着力培育“指尖经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7 10:09:49

    香格里网了讯 (记者 和泰君) 近日,由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及该市妇联、市人社共同举办的农村妇女手工刺绣培训班在上江乡良美村圆满落下帷幕。来自该乡的50名农村妇女收获满满,大家表示将更好地挖掘、传承、开发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为弘扬非遗文化、推动“指尖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据了解,为更好传承和保护上江肋巴舞、金鸡马鹿舞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推进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业与妇女就业同步发展,上江乡积极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向上对接联系作用,由该市妇联、市人社局保障培训经费,特邀维西县保和镇滇秀合作社法人朱春华作为培训老师,组织上江乡格兰村、良美村有刺绣制作基础的贫困户妇女及巾帼志愿者,先后在格兰村肋巴舞传习所、良美村委会举办了为期14天“理论+实际操作”的农村妇女手工刺绣培训。

    在两个培训点的教学中,特邀老师一方面讲解刺绣的色彩搭配、针法、图案的组合与应用,让学员尽快熟悉普通刺绣工具材料的性能特点,掌握刺绣的基本表现手法和针法使用;另一方面着重灌输手工刺绣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思想,让学员在实际刺绣中尽可能体现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实现非遗文化拉动“指尖经济”,达到就业创收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