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管好用好百姓“救命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10:14: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通讯员 杨桂梅) 迪庆州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把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政策兜底保障功能。截至去年11月底,州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享受23295人次,21762人,费用支出15101.18万元。

    州医疗保障局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政策学习,准确领会和把握政策精神,并组织政策解读和信息系统业务培训班,做到经办人员人人掌握政策规定和熟练操作信息系统,确保参保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及时享受各类医疗待遇,为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局在原有的建档立卡州内“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基础上,将非建档立卡户也纳入州内“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范围,定点医疗机构通过信息系统计算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政策措施报销补偿金额后,对各类报销补偿资金统一进行垫付,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

    此外,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行州级统筹,纳入社会保障财政专户,基金统收统支,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单独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用于办理基金的汇集、核拨、支付等业务,季度末上解收入至州级财政专户,年末将结余资金上解至州级财政专户。自《迪庆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行州级统筹实施意见》施行、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更加有效发挥基金的统筹共济功能,使有限的医保基金增强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医疗需求,同时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