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188名“守门人”的坚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李江 发布时间:2020-02-17 11:03:16

   “你好!车上几个人?”“测下体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边登记一下”......这是疫情监测卡点的规定动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作为香格里拉“动脉线”上的第一道屏障,卡点工作是“外防输入”的关键一环,要求人人做到担当、尽责、细心、严谨。

全国疫情发生后,香格里拉市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在出入全市的重要交通路口设立7个疫情防控卡点,紧急抽调包括医护、政府工作人员、公安等部门在内的188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卡点工作中,连日来他们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平安。据卡点总负责人介绍:“卡点工作人员多数为假期紧急返岗人员,随着春节返乡人员的逐渐增多,连日来工作量非常大,188名同志中有人晕倒在岗,有人带病坚持,但是没有人说要离开。”

从除夕设立第一个卡点至今,各卡点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实行“一测”“二验”“三询”,对检查结果逐一登记造册,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7个卡点中车流量最大的开发区松园桥卡点,高峰时期每天检查车辆超1000辆,检查人员超2000人,卡点三班倒开展工作,24小时严防死守,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安全因素进出香格里拉。

“卡点既要过滤掉不安全因素,也要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的正常、紧急出行,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也偶有发生。”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迪庆籍车辆和人员就地劝返是工作中的难点,针对这一情况,各卡点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卡点通行制度,同时避免生硬粗暴执勤,工作人员反复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文明热情就地劝返不符合入香车辆和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从卡点设立至今,共劝返非迪庆籍车辆1000多辆。

春节期间,香格里拉市部分乡镇断断续续迎来了数场雨雪天气。驻守在格咱和尼西两个卡点的工作人员顶风冒雪,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工作制度,在全力做好体温监测、排查登记的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个人防疫常识。2月8日,一辆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的摩托车行驶至尼西卡点,车上有一名高危孕产妇,需紧急送往迪庆州人民医院,卡点工作人员在做好体温监测后,立即打开生命通道,确保了孕妇安全就医。2月9日,两名得荣籍病重男子需转院到香格里拉,卡点工作人员监测体温无异常后,冒着鹅毛大雪,通过数小时地努力,成功帮助救护车驶离次布腊卡垭口冰雪路段,确保危重病人及时就医。截止目前,尼西卡点共帮助、护送24名生病群众紧急就医。

一面党旗、一顶帐篷、一份盒饭是东旺、洛吉和五境卡点的全部,设置卡点的路口没有固定住所,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虽然车流人流少,但是程序和责任没有减少,卡点上的工作人员全力克服工作环境艰苦的实际情况,一直坚守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香格里拉市构筑起了一道查控有力的坚实屏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