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冠鹿告别“恩人”踏上“回归”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2-18 10:43:53

▲ 李义文向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民警移交毛冠鹿。


“你好!是保护区派出所吗?我这里有一只毛冠鹿想交给你们。”日前,香格里拉市森林公安局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接到了洛吉乡尼汝村丁章村民小组村民李义文打来的电话。李义文想把几个月前救助的一只毛冠鹿移交给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

2月14日下午,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负责人冯学军带队驱车赶往李义文家中接收毛冠鹿。见到李义文时,他正在施工,全身上下沾满砂浆。他一边擦拭身上的砂浆一边介绍救助毛冠鹿的经过。

李义文说:“去年7月,我到山里捡松茸时发现有一只刚生下不久的小毛冠鹿在树林里叫。过几天再进山的时候,小毛冠鹿还在叫,但声音很微弱,像是几天没吃食物了。我想,小毛冠鹿也许是与妈妈走散了,吃不到奶,再拖几天可能会饿死,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抱回来,挤点羊奶喂它,打算养几天恢复健康后再放归森林。”

不曾想“日久生情”,小毛冠鹿对李义文产生了依赖之情。李义文几次把它放回山里,但还没等他回到家中,小毛冠鹿已经穿过山林回到家里了。李义文只好让它在家里,与羊群一起放养。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利用车辆、村里的护林员微信群等宣传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致病性、私自放生野生动物的危害性等知识,李义文看后就与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联系,主动要求把毛冠鹿移交给保护区派出所。

李义文一边介绍一边带着大家来到关着小毛冠鹿的圈旁。见到生人,毛冠鹿警惕地竖起一对长长的耳朵,并躁动起来。李义文上前抚慰后,它才平静下来。李义文介绍了毛冠鹿的生活习惯和收养情况后,移交给民警。在移交过程中,毛冠鹿上蹿下跳,民警费了很大劲才把它“请”进车里,送回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临时救助站。

安顿好毛冠鹿后,冯学军欣慰地说:“通过宣传,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提高,遇到受伤、生病的野生动物后他们积极救助,并主动与我们联系。几年来,我们接收了被群众救助的一些野生动物,在救助站观察一段时间后,请野生动物保护及检疫部门做综合检查评估,健康无异常后才放归森林,以免引起疫病传播或再次生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州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利用流动车辆进村播放广播、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在村头路口张贴宣传标语,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使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近日,还有受伤后的两只猕猴将送达碧塔海自然保护区派出所临时救助站。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