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20-02-18 10:38: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从州人社局获悉,未来两年,我州将围绕全州产业发展需要,针对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困难户劳动力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1年,全州技能劳动者将达到整体就业人群的25%以上。

支持各类企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在全州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度,对用人单位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安全技能培训、转岗专业培训的,每人给予800元职业技能补贴。通过培训获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每人1300到6000元不等的职业培训补贴。对职工进行新型学徒培训的企业,每人每年补贴企业4000元,由企业自主用于培训。

加强对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就业重点群体包括:农村转移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登记失业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失业人员、大龄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等。针对不同群体分别开展“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返乡就业培训、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劳动预备培训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探索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州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期间还提供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补助。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在农村全覆盖。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按照用工方支付劳动者工资总额的20%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期限最高为6个月。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认定为州级培训基地的给予100万元的资金支持。鼓励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对通过省级、州级评定创建的工作室,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给予相应资金支持。鼓励各单位、行业协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对规模大、质量高、效果好的承办单位,每次给予10至50万元资金奖补支持。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