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帮扶惠及维西贫困群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6: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维西县医院普外科在帮扶医疗专家指导下,开展了“双套管引流技术应用于术后肠漏病人的治疗、腹腔镜下小肠穿孔修补术、五孔法腹腔镜下胆囊联合阑尾切除术”等技术,惠及广大患者,得到赞誉。

去年底,新一批上海市医疗支援队、曲靖市医疗支援队和省委组织部派驻的呼吸科、普通外科、儿科、精神科、中医科、骨科、口腔科、妇产科医疗帮扶专家来到维西县医院开展服务工作。工作中,帮扶医疗专家换位思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全力发挥现有的医疗设备,创新开展新技术,尽可能地减轻患者的病痛和经济负担,让健康扶贫政策惠泽患者群众。

患者李某就是受惠患者之一。李某,男,23岁,大学刚毕业,去年年底,因“反复便血1年余”,到维西县医院普外科就诊,被诊断为乙状结肠恶性肿瘤,已行常规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后第9天,出现了切口脂肪液化,换药时给予敞开切口引流,于第二天再次换药时发现切口部位渗出较多,并有黄色粪便溢出。考虑术后肠漏,全科医生一度进入紧张状态,内心出现了慌乱,若处理不当,会导致病人倾家荡产甚至病人死亡的后果。此时,正值来自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疗支援专家孙德云主治医师入科的第二天,孙医生立刻仔细查看病人全身状况,详细研究病历,提出对病人进行双套管引流的建议,经过多次讨论分析会诊后,全科医生同意进行双套管引流技术,但维西县医院内从未开展过该项技术,没有可使用的引流装置。孙医生在科室主任及护理人员的协调下,在创外科、麻醉科借用相关引流管,手工制作了双套管,当天,顺利将双套管置入,并借机培训科室医护如何使用中心负压引流及冲洗,经过20天的引流及营养支持,李某不仅肠漏愈合好了,且腹部切口恢复良好。

在孙德云等帮扶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普外科为14岁的小肠挫伤致破裂穿孔患者蜂某实施腹腔镜下小肠穿孔修补术,并给予腹腔清洗术,术后12天,病人完全恢复饮食,康复出院,且腹部几乎不留疤痕,充分发挥了腹腔镜下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为44岁的雀某实施了五孔法腹腔镜下胆囊联合阑尾切除术,术后第一天病人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五天病人康复出院,充分显示了腹腔镜下手术不仅创伤小,还可利用共同的几个小孔联合做不同部位脏器手术的优势,真正做到治病创伤小,康复快,病人回家早。

目前,维西县人民医院在上海、昆明、曲靖专家的帮扶指导下,医疗技术得到不断提高,各项诊疗流程也逐步规范,维西群众在县域内即可享受到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