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深入实施“净土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4: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迪庆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设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及“全国最美藏区”,强力推进实施“净土行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有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据了解,2019年全州未发生农产品超标和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环境污染事件;土壤污染得到遏制,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实现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一是抓实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配合云南省环境监测站于2018年完成了全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9年,由州人民政府牵头,组织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召开了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启动会议;下发《迪庆州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方案》,编制了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方案;积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全年完成63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基础信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及重点行业企业关注度划定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根据《云南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方案,“十三五”期间全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120个行政村。2016年至2018年已共完成80个;2019年计划实施28个,已完成18个,10个行政村的项目正积极推进,建设内容为藏区专项资金支持的《迪庆州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740万元,涉及全州28个乡镇,将于2020年完成建设。

三是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稳步推进。全州72座加油站中,已拆除2座;剩余70座加油站共有埋地油罐238个,已全部完成改造。

四是抓好项目试点示范。投入资金245万元,开展《滇西北高山区工程扰动后的仿自然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与运用示范项目》,项目主要研究海拔3800-4300米的仿自然植被恢复,研究成果将用于高海拔地区植被恢复治理技术运用。先行先试,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技术需求,投入财政科技经费10万元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在西红柿生产中的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来防治土壤污染。完成《迪庆州重金属污染应急控制工程》项目终验,项目包括重金属污染场地与废弃尾矿库治理与修复、河道整治。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