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用地分类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09:37: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2019年,我州环保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用地分类管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农用地分类管理,完成示范点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下发了做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迪庆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划定工作,确定香格里拉市作为示范点,从9月起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划分农产品采样工作,对全市8个农作物68个点进行农作物现场采样,并送省级检测;初步划分了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等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正在编制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报告及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

    二是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修复治理。制定了《迪庆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成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小组,作为全省唯一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项目的州市,争取到上级资金11140万元用于实施人工种草34万亩,毒害草治理31万亩。

    三是强化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全州录入疑似污染地块信息系统5个,年内争取到6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污染状况调查、治理。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成立污染地块环境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对再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严格监管,合理规划,严格准入。

    四是加强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环节监管,对不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污染地块不得进入用地程序,切实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年内共完成香格里拉市38宗建设用地规划控制指标审批复核工作。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