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力量正全力扑救开发区森林火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2:15

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3·29”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向国家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报告火灾扑救工作情况。

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3·29”森林火灾,截至4月1日上午10时,已经投入各方救援力量2171人,3架直升飞机(其中2架飞机进行吊桶灭火,1架进行侦察任务),各项扑火、灭火工作在坚持安全扑救、科学扑救的原则下全力以赴、有序推进。

连日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天气晴朗,中午12时以后气温回升较快,风力也逐渐加大,时有6至7级阵风,且风向不定。由于“3·29”森林火灾火场山高坡陡,地势险峻,且火情发生地林相为茂密的云南松、高山松,火情蔓延速度较快,给扑灭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整个火场呈现出接近难、扑救难、保障难、清理难四大特点。

火场卫星图

火灾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总站长吴灵,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文彬,云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王以志、齐建新、余胜祥、杨梓江、徐鹏声、蔡武成、徐光德等我州领导一线坐镇指挥,始终坚持安全扑救、科学扑救的原则,强化省州协调联动,组织各方救援力量,空地密切协同,在确保参战人员安全前提下,全力投入火灾扑救,择机扑灭火灾,降低灾害损失。

截至4月1日10时,火场火情共分为南线、北线、西北线三条火线。通过空中侦察、地面观察,目前,南线火情得到基本控制,顶端部仍有部分火点和烟点;北线沿江一带火情得到有效处置;西北线处于60度至70度以上的山脊线,地势险要,海拔高、风力大,时常有7级以上阵风,且风向不定,无法进行机械和人工防火带开设,给扑火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由于海拔高、烟雾大,目前投入的3架直升机也无法到该火线作业。

根据开发区“3·29”森林火灾火场前线指挥部安排部署,今天的火灾扑救工作重点为西北线,将择机出动开展专业扑火力量进行扑火灭火,同时进一步巩固好北线和南线取得的扑火成果。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