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不在形,香格里拉市民这样过清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4-04 16:44:09

祭祀在心不在形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年清明

我州祭扫活动

文明、有序、平安

  44日一大早,记者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农村公墓门口看到,市民政局、市国有林场建塘分场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在岗工作了,随着祭扫人员的陆续到来,工作人员变得忙碌起来:“请帮登记下人员信息、请扫码进入、请不要抽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工作人员有的忙登记,有的不厌其烦地叮嘱祭扫人员清明期间的注意事项。

  “由于祭扫习俗差异,我们根据当地市民清明时间需求,从41日开始就在这里执勤了,将持续到410日,积极做好祭扫人员的防火宣传及巡查工作。”正在巡逻的香格里拉市国有林场建塘分场的工作人员徐红林说。

  香格里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股刘建珍介绍,今年该市对清明祭扫工作专门作了安排部署,倡导市民以文明、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寄托哀思。据了解,为减少人员聚集,安全有序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根据省州民政部门下发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我州各级相关部门大力倡导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绿色祭扫,安排专门的墓区工作人员,及时劝导和制止燃放鞭炮、悬挂塑料花等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行为。有些殡葬服务机构还通过推出限时分流等实地祭扫措施,以及精细化服务,满足各族群众的祭扫需求。


  疫情限制了祭扫人流,却也成为倡导文明祭扫的契机。记者走访了解到,墓区没有人燃放鞭炮,纸钱香烛祭扫比往年大幅减少,鲜花祭扫已经成为公墓祭扫主流,绿色殡葬、人文殡葬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我州祭扫活动呈现出文明、有序、平安的良好局面。

  结合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香格里拉市烈士陵园闭园,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集体告别等活动。据悉,此前迪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网络、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广大市民进行网上祭扫,致敬英烈。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