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的乡村美如画——拉嘎洛村人居环境提升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04-10 09:16:46

迎着春风,走进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腊玛洛片区,就被眼前新农村的新景象、新风貌所吸引。道路干净整洁,篱笆墙精美别致,玫瑰、月季等各种花卉竞相冒出新芽,垂柳在风中摇曳,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展现在眼前的都是整洁舒适、积极向上的新生活风貌。

乡村美不美,干不干净,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和成色。“抓家庭卫生整治、抓个人卫生整治,抓人居环境治理、抓最美村庄建设,抓邻里和睦、抓乡风文明、抓生态保护……”2018年以来,拉嘎洛村做足“四美”文章,通过树典型、推模范,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拉嘎洛,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

齐抓共管 形成强大合力

制度建设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有序开展的保障。拉嘎洛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村“三委”齐抓共管、挂钩帮扶单位组织协调、全民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以“四美”创建为契机,拉嘎洛村注重传统美德教育,在精神和价值取向上带领和引领群众维护和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该村信教群众多、少数民族多的情况,工作队员在进村入户时,采用傈汉双语宣传解读国家各项惠农惠民、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创“四美”相关工作传播党的声音,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四美’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既是工作队,同时也把自己作为拉嘎洛村的一员,我们和老百姓同劳动,共同见证了建设美丽家园的点点滴滴。”驻拉嘎洛村扶贫工作队员松学宝感触深刻。

拉嘎洛村在“四美”创建过程中不断摸索,通过建立“五户联建”制度等方式,不断寻找适合该村的“四美”创建方式。“五户联建”制度是以每5个家庭为一个考核单元进行评价,以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标尺,将责任细化到每个家庭成员的个人品行、家庭卫生、责任区域环境、邻里关系、生产劳作、发展产业等方面,实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责任,一户有错,连带四户,达到相互督促的目的。组内干部负责监督“五户联建”制度的落实,通过定期召开组内会议、实行物质奖惩、发放流动红旗等措施,激发组内成员争创“四美”的意识。“通过相互带动、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的方式,让村民能够从思想和行动上主动作出转变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村总支书记金玉林说。

宜居宜业 打造美丽乡村

“自来水进了家,洗澡室入了户,院内各种花香……条件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讲究起来。”拉嘎洛村腊玛洛村民小组的蜂占华把刚使用完的农具放在杂物间,接着换了鞋才走进家里忙碌起来,在一家子的精心打理下,屋里屋外整洁卫生,家里的布置和城里没什么两样。

该村的腊玛洛村民小组是一个傈僳族聚居的村寨,村民们居住在半山腰,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方式从未改变。与火塘为伴,靠养牛、羊为生,村民的人居环境依旧是“远看青山绿水,近看垃圾成堆”。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迪庆高原,2018年,当地政府启动“四美”创建工作,家家户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一个崭新的傈僳族村寨展现在眼前。

蜂进芝是拉嘎洛村恒比卓鲁村民小组的组长,在该小组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她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以来,我们作为小组干部积极召集老百姓投入到环境清理中,从打扫卫生路到清理杂草种植花卉,挨家挨户教大家洗碗、扫地的同时,提醒大家要保持环境卫生。”蜂进芝说。

2019年11月7日,拉嘎洛村向全村群众公布了第一批“骏马奖”“蜗牛奖”获奖名单,并召开群众大会进行颁奖。这是拉嘎洛村在“四美创建”中设立的一个特别奖项。在该村形成了人人争当“骏马”的良好氛围,因为每一个“骏马奖”都是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先进典型,都是建设家园勇争先、脱贫摘帽走在前、增收致富行动快的成功标杆。

从2019年6月18日起,仅拉嘎洛村腊玛洛村民小组就投入1700个义务工,建成栅栏1500余米,支砌档墙、三面光、小花台等200余米,建成小菜园、小花园16个,农用车停车点2个,休息台1个,大门1道,广告栏5块,种植各类花卉1000多株(棵),拆除破旧圈舍20余间。

说起这个傈僳村寨的变化,拉嘎洛村腊玛洛村民小组年近九旬的蔡春世感慨地说:“我们这辈人是过过苦日子的,我们的命运和国家紧密相连。近几年来,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大变化,我从破旧的木楞房搬进了新楼房,还享受着各种好政策,如今生活环境也更美了,我要养好身体,安度晚年。” 老人家频频竖起大拇指说:“党的政策‘阿克吉’!”

在“四美”创建中,拉嘎洛村对7名自身动力不足的特殊贫困对象“对症下药”,参照《中路乡特殊贫困户自强行动方案》中“三·五”工作日制度及“三对一”结对联系制度、“一帮三督二评”等方法,结合拉嘎洛村实际由“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员每人联系一户,定期上门走访,实行动态沟通走访交流方式,督促特殊贫困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转变惰性思想,发展产业树立信心,用行动参与脱贫。同时结合实际对“特殊困难户”每个组还安排了卫生监督员和产业监督员协同村党支部巡查小组定期在晚饭后挨家挨户检查,对“特殊贫困人员”出现出工天数少、不按时喂养畜禽、个人及家庭卫生为“一般”“脏乱差”等情况,检查人员及时下达整改要求,并将特殊贫困户个人卫生、家庭卫生转变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公开量化评比,把评比结果科学有效运用到“最美帮扶人”“脱贫标兵”“最美人物”评比中。

拉嘎洛村结合《拉嘎洛村“四美”创建方案》,通过在11个村组中评比和推荐,将里起村民小组列为卫生示范小组,并将其创建经验作为村内的标准逐步向全村推广。村“三委”定期组织各村民小组代表到里起小组参观交流学习,将经验推广到各小组。里起小组余建英家作为拉嘎洛村的示范户,经常被作为参观学习的对象,她家的内务整治一直受到县领导、乡领导的好评。余建英与丈夫都有残疾,由于长期受到病痛影响,两人均不能干重活,只能依靠简单的农业生产维持生计。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余建英积极参与“四美”创建,主动改变自家的生活习惯,在自身行动不便的情况下,花大力气做好家庭内务整理,把家中物品摆放整齐,并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植物,家居环境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整洁,余建英和丈夫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拉嘎洛村“四美”创建示范点里起小组的示范户。不仅如此,拉嘎洛村还涌现出了虎立山、蜂占华、蜂进芝等一批“四美”创建中的优秀小组干部,为拉嘎洛村群众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记者手记:在脱贫攻坚决战关健时期,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变得尤其重要。近年来,我州以“四美”创建为契机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由于受自身发展条件、群众观念等的影响,二半山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难度大,但在各级党委政府、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广大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老百姓受惠获益后,进一步增强了主动性、积极性,已经形成人人行动、人人维护、人人创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