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昆隆重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20:18:53

陈豪出席并讲话
阮成发王予波罗正富等到会祝贺

李江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徐彬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5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正富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李江、杨嘉武、黄毅、高峰、喻顶成、李正阳、陈玉侯、徐彬、何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大会宣布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612名,实到550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程。

陈豪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全省实现136.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3个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

陈豪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陈豪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坚定必胜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在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担当政协新使命、彰显政协新作为、作出政协新贡献。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政协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的政治优势、协商优势、组织优势、机制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陈豪指出,人民政协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各级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实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为发展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主席李江代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及中共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奋力推动省政协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全面进步,为完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常委会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聚人心增合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及时把工作重点聚焦到省委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上来,广泛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报告强调,2020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云南省委坚强领导下,把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受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赵金、宗国英、程连元、李小三、刘慧晏、张太原、李文荣、余琨、张国华、和段琪、杨保建、李培、王树芬、纳杰、杨福生、王显刚、董华、陈舜、和良辉、李玛琳、侯建军、王光辉等。

中直机关在昆领导同志,驻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领导同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会议。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尚在境外的港澳委员履行请假手续,通过线上平台履职。(来源:云南发布)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