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罗村:“一天一元”激发群众脱贫大能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3:32

一元钱能干什么?坐一趟公交车?不,在维西县城,坐一趟公交车需要两元钱。但是,在该县白济汛乡碧罗村,一元钱可是能发挥大作用的。

碧罗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挂钩单位职工共同创建的“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所募捐到的资金,保障了碧罗村“四美积分超市”的正常运行,成为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热情和自信心的“载体”。

走进碧罗村,放眼望去,房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看不到垃圾,整个村庄宁静闲适。

近年来,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碧罗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住房、饮水、交通、就医就学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质的蜕变。2019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维西县在各乡镇推行“四美积分超市”举措,激励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物资,改变群众“等靠要”观念。

谈起“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的建立,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驻碧罗村工作队员卓玛初姆这样说,她在编写“四美积分超市”创建方案过程中,发现前期开展“积分超市”的村,大部分只有政府补助的2万元启动资金,无法保障长期运行。她意识到资金保障才是决定“四美积分超市”能否长期运行的关键所在。经过翻阅资料,借鉴别村经验后,卓玛拉姆提议:组建碧罗村“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这个意见得到了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的支持。秉持自愿的原则,该村建立了由州民宗委、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县民宗局3家挂钩单位帮扶人为主要力量和县乡村63名领导干部参与的“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以“一天一元”“一天两元”和“一天多元”的形式参与扶贫,形成一种新的社会扶贫工作机制。

为保障“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健康运行,碧罗村出台了系列方案,完善评分机构,成立19个评分小组,按照标准对农户“生态宜居、民族团结、自主富强、爱国文明”等内容逐项评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碧罗村“四美积分超市”内设简易办公区,统筹开展积分兑换等相关工作。

碧罗村党总支书记唐春华介绍,自2019年7月3日至2020年3月底,碧罗村“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共筹集资金14930.96元,保障了碧罗村“四美积分超市”长期运行,至今已开展3次积分兑换工作。

“我们只要做好最简单、最基本的家务,比如,家庭卫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和邻里处好关系、尊老爱幼等,就能无偿兑换生产生活必需品,太高兴了。”在碧罗村3次积分兑换中,积分兑换最多的是耍米底村民小组的丰玉梅家。

在丰玉梅等先进示范户的带动下,耍米底村民小组的村容村貌整洁了,家庭卫生干净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该村民小组成为碧罗村“四美创建”示范点,也多次被村里评为“最美村庄”。

为进一步鼓励优秀典型,碧罗村在推行积分兑换的同时,还采取了在19个村民小组中颁发“骏马旗”和“蜗牛旗”的举措,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争当“骏马”,拒绝“蜗牛”的潮流。渐渐地,得“骏马”的户数越来越多了,得“蜗牛”的户数越来越少,全村综合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驻村工作队员余海忠说:“‘四美积分超市’和‘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的运行,较好地推动了全村文明村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建立,形成了劳动光荣、劳动幸福、劳动伟大的浓郁氛围。”

记者手记:扶贫扶志!近年来,在国家和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扶持下,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日益向好。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变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培养群众科学文明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显得尤其重要。“四美积分超市”这一举措恰好就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一个“杠杆”。碧罗村建立“一天一元”微信募捐群,号召大家一天捐一元钱,这件事对个人没有任何影响,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的爱心保障了该村“四美积分超市”的健康运行,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能量。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