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0:32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依靠党的好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听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宣讲后,对罗义发的思想触动很大。

罗义发(右)在基地准备原料。

罗义发所在的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层冷村民小组,过去是深度贫困村,受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等条件影响,全村贫困人口多,“等、靠、要”思想严重。

罗义发一家4口人,只有2名劳动力,罗义发常年在虎跳峡镇红旗村的香格里拉市利翔种植有限公司高原食用菌、药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务工,妻子潘秀开则在家照顾患脑瘫症卧床的大儿子。他家的经济收入原本还不错,但是在2010年时1岁不到的大儿子查出脑瘫并接受治疗后,一家人陷入了贫困。2013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当地党委和政府向他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并把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他家进行了一系列救助和帮扶,使得其家庭条件有了一定好转。

 罗义发(右一)和工人们在准备大棚材料。

在听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各种脱贫故事宣讲后,罗义发暗下决心:“不能再等了,与其靠国家帮助一辈子,不如自己奋斗改变生活。”罗义发从2016年开始到利翔种植有限公司高原食用菌、药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务工,四年来他在基地里勤奋好学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公司还派他外出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他成为了基地的技术骨干。

2018年,罗义发向当地政府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当地政府再次对他家复评后,根据罗义发实际情况,继续把他家评为建档立卡户,并把罗义发聘为生态管护员,把他的妻子潘秀开聘为村里的保洁员,夫妻年收入近2万元,加上罗义发在利翔种植有限公司务工和妻子在家种药材,一年收入接近8万元。

罗义发家宽敞舒适的住房。

罗义发感激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对贫困老百姓特别关心和照顾。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对精准扶贫户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大,还有公司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对以后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说,虽然儿子患了病,也无法医治,但现在一家人衣食无忧,生活有保障,去年家里还买了小轿车、大彩电,今年还准备重新装修住房。谈起今后的打算,罗义发充满了信心。

 罗义发新买的轿车。

通过新旧对比,更加坚定了罗义发脱贫致富的决心。精准扶贫前,罗义发家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精准扶贫后,2019年全家人均收入近2万元,不仅过上了好日子,还渐渐有了积蓄。

罗义发认为,是听了别人的脱贫故事,在村“两委”、驻村干部的引导下,思想才发生转变的,所以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其他人走出贫困。现在,罗义发一遇到贫困群众就给他们讲自己的脱贫故事,向他们灌输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希望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陆洪伟说:“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红旗村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动力十足,有一些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克服困难,在逆境中前行,不等不靠,用双手编织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