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推进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调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11:21: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转移力度,鼓励引导和积极帮助全县富裕劳动力通过外出务工实现持续增收,带动更多群众持续稳定长远脱贫,确保6月底前完成省级下达的实现60%就业率目标任务,维西县安排部署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调查工作。

    专项调查旨在全面准确掌握农村富余劳动力现状,为实现农民有序转移和稳定就业提供准确依据。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要按照要求亲自调度、及时督导、有力推进,确保政策落实、人员组织得力、劳动力出得去、就业稳得住。县级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维西县2019年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大沟通、对接和协调力度,更好地服务全县促就业、稳就业工作大局。要细化工作措施、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转移就业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全县劳动力就业数量和质量。

    自去年8月以来,维西县充分发挥县级公司、乡级中心、村级经纪人、组级服务站“四级”劳务输出服务机构作用,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摸排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主动协调山东、广东等地劳务输出工作站,增派劳务输出“直通车”,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全力帮助有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共同推进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量、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截至今年5月,维西县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4561人,其中,建档立卡16907人,同比增长30%。特别针对易地搬迁群众,实施了劳务输出转移一批、产业发展解决一批、扶贫车间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就业创业推动一批的“五个一批”措施,采取提供就业岗位、组建扶贫车间、成立非遗工坊等方式,解决就业2758人,其中,建档立卡1718人,县城安置点户均就业达2.07人。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