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万宝:90后小伙的别样青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2 09:16:47

● 张 燕

    90后的洪万宝,是维西县中路乡佳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进村入户,了解村情贫情,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友谊。

    用真心 结交农村朋友

    佳禾村高的咱村民小组的蜂利国今年25岁,是洪万宝在佳禾村结交的第一个朋友。洪万宝第一次到蜂利国的家走访,了解到蜂利国的家人因疾病相继离世,他身患残疾,不愿意与人交流,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洪万宝许下承诺,要帮助蜂利国改变生活状态。此后,洪万宝多次与蜂利国交谈,讲政策、谈变化,逐渐打开了蜂利国的心结,还邀约他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慢慢地,蜂利国脸上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了。如今,蜂利国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在村里的扶持下,蜂利国努力发展生产,养鸡、养猪,增加收入。

    “以前,我很自卑,不愿意与人交流。自从认识了洪书记,我学会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蜂利国说。 

    主动学 扎实做好脱贫工作  

    洪万宝工作时间不长,没有丰富的基层经验。自担任第一书记后,他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研究村情贫情,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性格开朗的他很快就融入了佳禾村这个大集体,积极参加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工作,指导村民发展产业,还积极对接维西县移动公司,组织公司员工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他积极组织进村入户宣传,开展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驻村以来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洪万宝说:“脱贫攻坚四个字,看着简单,其分量一点也不轻。到扶贫一线,我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记得住的方式,把扶贫政策用农家话表达,让群众对扶贫政策看得见、记得住、看得懂、说得出,也用得上。”

    办实事 关爱弱势群体  

    在走村入户过程中,洪万宝了解到佳禾村有残疾人115户120人,特困供养户11户11人。要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就必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干好这件事成为洪万宝最为揪心的事。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洪万宝遇到了正在帮助特困供养户打扫卫生的佳禾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他想,如果能增加巾帼志愿服务队力量,重点帮扶弱势群体,人力不够的问题就解决了。于是,他抓住进村入户的机会,动员妇女群众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同时为精准脱贫、四美创建贡献力量。如今,佳禾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从当初只有3个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33个人的队伍,她们一次次走进孤寡老人家送温暖、办实事,一点一滴改变了村容村貌,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到扶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洪万宝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爬上屋顶、第一次开装载机……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尽心尽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洪万宝说,驻村一年多,没有干出让人记住一辈子的大事情,但记住了驻村经历的每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