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纪委监委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09:34:3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婧) 在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过程中,维西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理论滋养初心、以担当引领使命,着力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抓实纪委监委党建工作。构建常委会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支委成员深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把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工作方案以及全年学习计划,有针对性抓实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学习测试,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半年来,维西县纪委监委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了“党建引领抓稳定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守初心担使命助扶贫”“发扬奋斗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忆初心话使命践誓言”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持把锤炼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

    强化业务大练兵,提升执纪执法本领。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努力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努力锻造一支能战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截至目前,维西县纪委监委在坚持每周一学的基础上,共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1期、48人,开展巡察业务培训3期、32人,处置子平台业务培训1期、15人,参加州委巡察业务培训2期、9人。选派3名纪检干部外出培训,1名干部到省纪委顶岗锻炼。

    强化指导督促,助推乡镇纪委(监察室)履职尽责。通过开展联合办案、交流任职、跟班锻炼的方式,加强干部的沟通交流和业务上的指导、帮带,切实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上半年,抽调10名乡镇纪检干部跟班锻炼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认真清理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问题,督促指导乡镇纪委聚焦主责认真履职,上半年,维西县纪委监委指导乡镇纪委办理案件11件。

    严明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深刻汲取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问题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发生案件的教训,全面查找管理盲区和漏洞,排查和堵塞信访举报各环节的漏洞,严格执行线索集中管理制度,严防私自留存、擅自处置线索。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及其特定关系人登记备案制度,经常性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方位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让干部习惯在纪律和监督下工作。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