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举办首次拉玛文史研讨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09:49:3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向东) 近日,由维西县维登乡党委、政府主办、维登乡拉玛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协会承办的首次维西沧江拉玛文史研讨会在富川村举行。

期间,来自云南省社科院、中路乡、保和镇、白济汛乡的拉玛文化专家、学者、有识之士45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回顾了拉玛人的历史,充分肯定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拉玛人实现脱贫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成效。

主要负责策划此次研讨会的拉玛人和吉昌在云南广播电台从事新闻记者工作35年,曾荣获“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退休于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的刘学飞决心为拉玛人办点实事,为筹划此次研讨会付出了大量心血。2016年,和吉昌、刘学飞编著出版《说维登话中路》,为维登乡、中路乡留下了宝贵的文史资料。

研讨会上,与会的部分艺人与维登、富川、其普、小庄等村民表演了充满乡土气息的农耕舞蹈,演唱了拉玛歌谣《算开义》《搭开义》,表演了非遗祭祀舞《嗡控》《拜一道》(跳刀舞)。

据了解,白族支系拉玛人大部分分布在维登乡、中路乡、白济汛乡、康普乡的澜沧江两岸,少部分分布在保和镇永春河畔。拉玛人自称‘白子’或‘白子白女’,有近10万人口,与白族有很大差别,但从语言看,拉玛人与白族的词语大多是对应的,所以强调拉玛人与白族有差别的同时,也不可否认其与白族的关联。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