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5 11:10: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维西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要求,多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好全县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群众工作。该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把控等工作。突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让群众清楚疫情形势,准确把握疫情特点,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努力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加强卡口排查,严防境外输入。该县要求全县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一步加大入维西通道“卡”的力度,特别是澜沧江沿线各乡(镇),要在各境外入维西的山口、关口设好关卡,加强排查、强化管控,在管住人、管住通道“两个管住”上全面发力,特别是对缅北入维西人员要严格排查和有效管控,全力以赴把住关口、守住家门,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严肃落实“一流程”,确保处置妥当。要求全县各村(组)严格按照维西县疫情及维稳防控工作(村级)联防联控流程图,切实提高村级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发现有缅甸返维人员,要严格按照流程图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坚决避免因管控不当、处置不善引发的各类风险。

抓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助力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组建专班、拟定方案,围绕个人防护、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摒弃不良卫生习惯等开展科普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推动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提高爱国卫生认可度、参与度,凝聚爱国卫生运动强大合力,切实提升群众防护意识和应对风险能力,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用干净清洁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网络化”管理。充分发挥县、乡(镇)、村(社区)各级力量,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尤其要发挥村民自治委员会作用,在各村(组)、社区中重点排查由边境入维人员,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坚固防线。

同时,该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力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