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晴娟:心系百姓扶贫路上献青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9:35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党总支书记,周晴娟把百姓当亲人,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

    脱贫路上显身手

    参加工作7年来,周晴娟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总支书记。对待每一项工作,不分大事小事,她总是尽心尽力、踏踏实实完成。

    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周晴娟调整到吾竹村担任总支书记。为确保脱贫任务按时完成,她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村情贫情民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她认真记录,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完成了对全村建档立卡户的三次入户走访,对每一户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了让贫困户动起来、富起来,依靠自身奋斗奔小康,周晴娟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干部积极探索、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与享受村级项目资金的6家合作社、3家企业洽谈,整合15万元资金,为边缘户、建档立卡户(共85户)免费发放仔猪、鸡苗。边缘户、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领取价值2500元种苗,脱贫户领取价值1500元种苗,保证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家合作社挂包带动。同时,合作社长期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并优先给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实现增收。

    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

    46岁的单身汉李学品是吾竹村贫困户,家里人居环境差,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经常入不敷出,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自在”状态。

    “人穷最怕志短。在以往的扶贫帮困中,往往注重输送物质等有形的东西,没有从根本上拔除‘穷根’。扶贫要先扶志,致富要先振精神。”抱着这样的扶贫理念,周晴娟与驻村工作队员成为李学品家的“常客”,每月至少去三五次,与他面对面沟通,督促他打扫卫生,鼓励他外出打工,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意识到外在的帮扶只是一时的,只有拥有一技之长,奋发有为,才可以摆脱贫困。

    针对李学品的实际情况,周晴娟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精准帮扶措施。在周晴娟的“催促”下,李学品开始走出家门打零工,履行护林员职责参加巡山工作。人生有了目标、生活有了改善,李学品的笑容也多了,原本凌乱的院子里种上了鲜花与绿树,堆满垃圾的房间也变得干净整洁。

    群众致富“法子”多

    由于发展基础薄弱、农产品销售困难等因素制约,金江镇产业规模化发展滞后。为了加快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周晴娟组织村“三委”成员、致富带头人到各地考察,并召开村里的产业大会,动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村里因地制宜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村级项目库,探索“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吾竹村鼎冀综合服务站,由村集体经济整合资金流转土地,建立蔬菜大棚,再以固定资产租赁方式让村里的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同时将村里的公司、合作社组织起来,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经营”,形成规模效应,拓展了市场,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