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全面推广“防火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5:2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宣传使用防火码工作,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实现管理全链条,火源可追溯。

据了解,该县林草局为确保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县各乡镇重点林区、重要道口实行防火二维码进出山管理工作。

据介绍,“防火码”是以森林防火卡口二维码为基础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防火码平台设置扫码登记、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通过开展防火二维码进出山管理工作,实现进山人员快速登记,进山人员在提出申请后,由指挥部管理员审批进出山,实现进山人员有效管控。同时,“防火码”还可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人员大数据,对个人进出山信息做到更加详细、精确的收录,通过后台管理实现实时查询、分析、统计,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追溯,从而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维西全县已设立217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扫码量达到5000余次。每一处卡口均有工作人员指导进山人员扫码入山,确保“应扫尽扫”,“防火码”的推广使用为维西县500多万亩森林筑牢起了坚实的第一道防火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