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维登!澜沧江畔的美丽乡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2:00:21

图片    图片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澜沧江边的维西县维登乡,一幅秀美和谐美丽乡村的画卷就在眼前徐徐铺开:一条条水泥卫生路在村间延伸,一座座极具特色的民房与特色产业、经济林木相映成辉,新建的村级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正在田地里农忙的群众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爽朗的笑声充满着幸福和自信……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使维登这片古老的土地熠熠生辉,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澜沧江畔。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维登乡党委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乡经济社会正扬帆破浪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优秀的脱贫攻坚成绩单:截至202010月,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9933435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8个深度贫困村整村退出,顺利实现了零贫困的目标。

夯实基础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制约维登乡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很多分布在山区的村落基础设施极其薄弱,交通困难、住房困难、用水困难、用电困难、通信困难等严重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很多村民小组甚至还不通公路。

昔日里的新农村海咱箐村民小组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进村路为一条“凿”在山崖上的羊肠小道,被称为“悬崖村”,由于交通落后,村民到乡里办事经常是“两头黑”,所有的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物价要比外界高两倍;17户村民的房子极其简陋,都是陈旧破烂的木楞房,大多数家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村里的环境更是不堪入目,人畜混居导致猪、鸡、牛、马粪便满地都是,雨雪天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寸步难行,村里没有几户外出务工的人,大家都心安理得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村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采集林下产品,村民都在贫困线上挣扎。

精准扶贫工作没有落下一个贫困户。党的富民政策的阳光普照到了维登乡的每一个角落,海咱箐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全长10多公里的水泥卫生路替代了昔日的羊肠小道,路修到了家门口,水引到了院子里,村民都享受了住房提升改造等多种政策,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村里环境提升了,村容整洁了,各种富民产业不断兴起,大家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今年46岁的余跃庆夫妻俩由于孩子长期生病,需要承担昂贵的医疗费,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除了一所木楞房外,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是村里出了名的特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户,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建了新房,全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家里还享受着C类低保、保洁员、生态管护员等政策补贴,在政府的引导下,夫妻俩内生动力不断提高,积极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看着家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李跃庆夫妇甜在心里、乐在脸上,“我们傈僳族群众住在大山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靠天吃饭,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孩子生病后生活更加困难,党委政府不仅帮助我家盖了新房子,现在看病能报销,娃娃上学全免费,还给予了很多补贴,现在吃穿不愁,生活很舒适,是党委政府让我们穷苦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感谢共产党,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李跃庆说。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维登乡全乡面貌焕然一新。据介绍,该乡通过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项目3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03户,投入资金939.25万元;近3年投入资金9373.098万元,修建通村硬化道路103公里、通组硬化道路81公里,总长度达到184公里,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全乡建制村村民小组通畅率100%;改造卫生厕所760户(贫困户415户),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累计解决饮水问题10312人,实现全乡自来水供应到户全覆盖;并逐步完成了村、组活动场所、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建设全覆盖。

“搬”出幸福美满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新农村王利里村民小组,蓝天白云之下,群山环绕之间,一排排黄墙青瓦的小别墅格外醒目,路两旁布满了青翠欲滴的绿化树和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各家庭院前栽种的花朵艳丽多彩,展示着主人家生活的美好,置身在这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丽画卷中,让人深刻地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给贫困山区带来的美好变化,这些家庭的主人都是从四面八方高山山坳里搬迁过来的傈僳族群众。

搬迁之前,王利里村民小组的50户群众居住在半山腰,而且居住分散,进村路坡陡弯多。由于建房成本高,村里几乎没有一所像样的房子。村里还有泥石流地质安全隐患,搬迁到安稳地方是很多群众心中梦寐以求的向往。经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50户群众搬迁到了公路边,党委政府为他们修建了新房,分到了地和发展起了各种种植养殖业,村民终于过上了安稳舒适的生活。

走进村民余喜珍家,房屋宽大明亮,沙发、电视、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现年57岁的余喜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过去我们住在大山,生产生活不方便,地里也种不出什么庄稼,只能靠挖药材过日子,住的条件更是落后,基本上都是木楞房,党委政府为我们新建了房子,这样的好日子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为了让更多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维登乡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措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据介绍,该乡2016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妥洛四迪、山加新楼房、小甸面里、新化一二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搬迁180户593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户144户496人。2018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维西兰永集中安置点)43户14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2户114人,同步搬迁11户28人。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制定“一点一策一规划”,严格落实“五十个有”工作目标,通过劳动技能培训、产业帮扶等措施完成搬迁群众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实现60%以上就业,完成迁出群众原居住点的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搬出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或地质灾害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扶贫群众致富路子宽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走进维登乡新化村,层层梯田满目青绿,空气里都飘荡着木香、山药等的清香,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药材谷”。

脱贫户李志明正在木香地里忙活,他笑呵呵地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种植的木香都由合作社收购,不愁销路,还提供技术苗种等服务,去年我家光木香种植收入就达4万多元。”

新化村在党员致富带头人蜂学虎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维西县小虎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走出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木香、山药等特色产业。

说起村里的优势产业,年轻的村委会主任李忠满脸自豪,他说:“现在全村种植木香达1000亩,山药200余亩,有效补齐了全村扶贫产业支撑不足的短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维登乡乡长杨建军介绍,精准扶贫过程中该乡注重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出台了《维登乡深度贫困区产业实施方案》,按照“五紧跟”(扶贫资金紧跟贫困人口走、贫困群众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合作社走、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总支+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深入调研、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使全乡贫困户如期脱贫,同步实现全面小康。5年来,投入1931万元发展经济作物种植11225亩、投入685万元发展经济林果种植5743亩、投入786.1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10373亩、投入1580万元发展鸡、猪、牛、羊、鸭、鱼等养殖业;为90户贫困户提供小额信款404.5万元,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引导无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与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扶贫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培育致富带头人36人,落实产业指导员8名,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分层分类入户提供全面细致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致富技能;乡村干部每月入户购买贫困户农产品,乡机关食堂与部分贫困户购买农产品,建立“贫困户+乡村干部(或乡机关食堂)+购买者”模式,鼓励乡村干部成为带货人,促进禽蛋、水果等即产即销。

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福祉
图片
图片

 维登乡坚持民生优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民生保障,全面提升水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新化村二组75岁的村民李思信夫妇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孝顺,勤俭持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却也安心舒适,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儿媳丢下两个老人远嫁他乡,好在国家民生政策一年比一年好,两个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生活,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老人泪流满面,他激动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我们家经历了很多不幸,是党的政策让我们度过了难关,党恩似海深啊!”说起民生保障,维登乡富川村村民和美连深有感触,她和丈夫都是农民,靠种植传统农业为生,自从家里的两个儿子考入大学后,家里的经济负担更重了,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她家被列入因学致贫贫困户,享受了多种民生政策,“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我们贫困群众住院能报销,孩子考上大学有补助,国家帮助我们修建房屋,扶持我们发展产业,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贫困群众的孩子是无法完成学业的,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共产党。”和美连说。

据介绍,5年来,维登乡坚持以医疗救助为治标之策,织密健康“一张网”,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全面摸排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并建立健康档案,累计落实954名四类慢性病患者分类救治和动态管理,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台账,完善便捷就医措施,开通大病救治转诊“绿色通道”,逐步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住院等医疗保障,慢性病签约覆盖率100%;坚持以教育为摆脱贫困治本之计,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至大学全阶段学生“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等相关政策2446人,根据家庭困难情况,帮助贫困户学生给予临时困难生活补助;坚持以兜底保障为基本防线,“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通过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897户2342人,实现政策兜底保障基本防线全覆盖;创新“物质保障”“医养结合”等救助模式,实现政府救助兜底保障。近年共落实临时困难救助8200余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971.8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0余户次,发放城乡低保金3867.1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30.79万元。

奔流不息的澜沧江,见证着变迁、奋进、崛起的巨变。这些沉甸甸的成绩取得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厚爱是分不开的,维登乡广大干部群众正沐浴着党的春风雨露,用智慧和汗水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