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三促”筑牢长江禁渔市场监管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11:45:3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晨媛)“近期,你们在菜市场和沿江一线饭店有没有发现售卖江鱼的行为?组织几次专项检查?有没有督促三县市将禁渔宣传做到每村每户……”

长江“十年禁渔”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为督促工作落实落地,自20207月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督促落实禁渔禁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及时有效发挥,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全过程,对标对表州委州政府和州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嵌入式”监督,督促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担负起禁捕退捕工作政治责任,及时以把好市场售贩关、网络交易关、消费食用关为重点,严格准入管理、销售经营、末端消费各个环节,建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行动要求。

“悬挂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宣传布标2条,粘贴发放宣传画(手册)203幅,宣传4472余人次。签订《禁渔期相关工作要求告知书》37份,签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承诺书192份,媒体宣传报道2次。”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道,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市场监管系统重视溯本清源,以浸润式宣传影响消费者、经营者、生产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纪检监察组通过不定期走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江禁渔工作牵头科室,掌握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最新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提醒。要求压实属地责任,抓准主要矛盾,加大执法力度,为扭转长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726人次,执法车辆64车次,检查商超1116户,水产品销售经营户107户次、工地食堂8家次、餐饮单位6061户,经营户476家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109家,农贸市场166个次。联合执法检查1次。暂未发现我州销售使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