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云南省民兵英雄”永宗——梅里雪山下的铿锵玫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11:29:45

民兵排长永宗(右)

德钦县佛山乡溜筒江村亚贡村民小组坐落在梅里雪山下海拔3000多米的荒坡地带,雨季时常云雾缭绕,“云南省民兵英雄”永宗就出生在这里。

“永宗是个了不起的女性,在平息叛乱作战中突围送信,配合部队英勇战斗,在生产建设中身先士卒,成为家园建设的带头人……”虽说斯人已逝,但她的故事像昼夜不停的澜沧江水,在这里流传不息。

突围送信

1957年,永宗年满17岁。正值二八年华的她是亚贡村民兵联防队的骨干,时常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政策,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平叛时期,土匪们为躲开解放军,不走江边的大路,经常从山头上走过,处在高坡的亚贡村成了土匪们经常出没的地方,这个梅里雪山脚下的小小村落,时常隐藏着一股火药味。

当年9月的一个深夜,奴隶主和反动宗教上层进行武装叛乱,叛首马西鲁茸带领30多名叛乱武装包围了亚贡村,村里的12名联防队员奋起抵抗。

“听妈妈讲,当时联防队里只有两支步枪、10多支猎枪,战斗非常激烈。”永宗的女儿斯那取宗生于1975年,现年46岁的她就职于德钦县政协,说起自己的母亲,她的嘴角总会挂上一丝倔强的温柔。

17岁的永宗手里没有枪,不能直接参加战斗,眼看战斗中两名联防队员中弹牺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这紧急关头,永宗和女伴此冬此姆受领了给解放军送信的任务。

永宗拉着女伴一头扎进了一人多高的包谷地,刚要上小道,就发现几条道路全被叛匪封锁了。

永宗和此冬此姆卧在地里听着头顶的枪声,心里十分焦急。想到要是不能及时报信,全村的联防队员和群众就要遭受灭顶之灾,永宗便拉起此冬此姆朝村子南面长满灌木的斜坡冲去。

没跑几步,脚下松动的石头顺势滚落,惊动了敌人,子弹像雨点般向永宗和此冬此姆射来。危急之中,永宗急中生智,把身子一蜷,拉着女伴顺着山坡滚了下去,用最快的速度冲出了包围圈。

永宗和此冬此姆连夜赶到阿东村,将叛匪围困村子的消息报告给解放军,之后又为解放军带路。解放军与民兵内外夹击歼灭了叛匪。

勇斗土匪

突围送信胜利后,解放军送了一枚手榴弹给永宗。

“我听妈妈讲过,她当时开心极了,小心翼翼地管护着手榴弹,站岗、放哨时候就把手榴弹插在腰间。”斯那取宗回忆道。

一天晚上,解放军在公房里给村民宣传党的民主改革政策,永宗和伙伴在外面站岗。这时,几个人影鬼鬼祟祟地向公房摸来。

“村里的人都在开会,这些人是哪里来的?”带着这样的疑问,两个姑娘提高了警惕。

随着人影不断走近,永宗看清了他们手中的枪,猛然喝道:“谁?站住!”

这几个人听到喊声拔腿就跑。永宗和伙伴立即追了上去,眼看土匪跑得飞快,永宗及时拔出手榴弹扔向土匪,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地上卷起一股浓烟。这时,解放军和民兵冲了出来,大家协力收拾了土匪。

发动民兵做群众工作

1959年,西藏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德钦的叛匪蠢蠢欲动,在群众中煽风点火:“藏军就要打过来了,汉人是树上的乌鸦站不长了,必须投靠藏军,不然全家都要被杀死……”一时谣言四起,群众思想很混乱。

彼时,亚贡村民兵英雄单珍扎史到德钦县里当武装民兵,年轻的永宗成了亚贡村的主心骨。

万分危急时刻,永宗挺身而出,发动民兵做群众工作。“妈妈讲过,她们没日没夜地开展工作,一户一户讲,一个一个讲,做封建农奴制度的罪行和民主改革给村民带来好处的对比,引导村民团结起来,消灭叛匪,争取彻底翻身解放。”说到这段故事,斯那取宗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亚贡村的群众擦亮了眼睛,提高了觉悟,挫败了敌人的阴谋。

驾牛犁田 修通水沟

在斯那取宗眼里,母亲是个性格温柔、坚强朴素的人,这个水一样的女人,却有着钢一般的意志,她勇于打破陈旧观念对妇女的束缚,带领妇女同胞为建设家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1961年,永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担任了民兵排长。“那时候,亚贡还有许多陈旧观念,比如说妇女不能犁地,否则牛会死,庄稼长势也不会好。”斯那取宗说。彼时,平叛刚结束,面对农忙时村里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永宗毫不犹豫地带领村里的女民兵架牛犁田,保证了庄稼按时下种,并在来年获得了丰收。

在农田水利建设中,永宗带领民兵排和群众抡大锤,打炮眼,凿通悬崖,架起水槽,修通了全长13公里的水沟……

无悔的付出换来满满收获,永宗领导的民兵排连续被德钦县人民武装部和丽江军分区评为“先进民兵排”,就她个人而言“五四青年突击手”“全县民兵标兵”等荣誉称号也接踵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在1964年召开的云南省第二届民兵代表大会上,永宗被授予“云南省民兵英雄”称号,并获得了一支崭新的步枪!

一颗红心永向党

“父母亲平时对我们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我虽然也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但自己的思想觉悟永远跟不上父母。”提到自己的父母,斯那取宗满脸温情。

话说后来永宗与藏三连排长鲁追喜结良缘,有了斯那取宗两兄妹,还领养了一个女孩。永宗对养女视同己出,为了给这个父母双亡的女孩更多的爱,不管有多忙,去哪里都带着她,斯那取宗两兄妹却几乎都寄养在亲朋好友家中。

说到永宗离职后在家相夫教子的往事,令斯那取宗记忆犹新的是:上世界80年代初,母亲早上去街上卖菜,中午又到河里背沙去工地上卖,和在县民政局上班的父亲一起努力供三个孩子读书的情景。永宗“上得了战场,下得了厨房”,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也撑起自己的小家,她时常跟子女们讲述自己13岁时被迫到奴隶主家当奴隶的辛酸往事,教育自己的子女珍惜当今好时代,听党话,一颗红心永向党。

斯那取宗已有21年党龄,她当过代课老师、会计,担任过村支部书记、乡科技干事、副乡长、人大主席等职务,自参加工作起,绝大大部分的时间都扎根在基层,并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父母经常教育我:吃国家的饭就要对得起拿的工资,工作上不能有一丝怠慢。”斯那取宗说。

在德钦山城傍晚的余晖中,斯那取宗缓缓打开家里的相册,指着其中一张相片说:“母亲病逝已有20多年,但她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都在,我时常拿出这张照片引导孩子们了解先辈的革命历史,赓续她的精神血脉。”照片中,永宗身怀六甲,背着步枪挺立在亚贡的山水之间,她神情坚定,面带微笑,看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