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农村妇女识字梦 其普的这个会计这么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和毅 发布时间:2021-09-06 11:27:13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成了“扫盲夜读班”的老师

义务教授一群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识字

“老师”圆了“学生”的识字梦

“学生”学会了写字、打字

每当夜幕降临,维西县维登乡富川村其普村民小组活动中心的灯便亮了起来,村里的妇女们都集中到活动中心的教室里开始上课,这里有一个扫盲夜读班,学员们平均年龄超过40岁,她们大多数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而义务教授他们的老师是其普村民小组的会计浦银玲,一个高中文凭的农村妇女。

“办这个扫盲班主要是因为我作为其普村的村干部,起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当村委会发来消息的时候我们要传达给村民,但村里的群众大多数不识字,好多消息发出去以后你必须要用语音再给他们说一遍,这样有点麻烦,于是我认为有必要教村民都能够识点字。”浦银玲说。

据了解,扫盲夜读班开办于2020年12月1日,浦银玲从最基本的拼音、偏旁部首、笔画顺序开始教授,慢慢地学员们开始掌握拼音的拼写,学会了正确书写自己的名字,学会了用手机打字,微信群里的通知她们也基本能看懂了。因为循序渐进的学习,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也随着扫盲夜读班的深入而高涨。

学员蜂秀琴告诉记者:“以前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太会写,后来上了扫盲班以后,才知道我名字的偏旁是什么,笔画要怎么写才是正确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才会正确地写我的名字。”

“学到多少不管,只要她耐心教,我都要继续学下去,识字以后出门在外都要方便点,最起码出门能分辨男女厕所。”学员李松仁说完羞涩一笑。

除了教授文字,浦银玲还会在农闲时和学员们分享一些杂志上的文章,通过文章向大家宣传一些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妇女健康方面的知识。通过在扫盲夜读班学习,妇女们的知识变丰富了,认识提高了。

富川村副主任杨胜斌介绍道:“读了这个夜校班以后,让目不识丁的群众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以前供孩子上学感觉给家庭带来了负担,现在为了供孩子上学个个都是劲头十足。”

农闲的时候,浦银玲还会邀请村里的老手艺人给村里的妇女们教授一些编草墩,编草鞋,织袋子,缝鞋垫的技能,让传统技艺得到传承。

在家里,浦银玲也把自家的田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还尝试进行生态种植,在发展自己的生态农业的同时,也在心底埋下了乡村振兴的种子。她说:“我希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