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小葡萄造就大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2:04

——德钦县葡萄产业发展纪实

德钦县从2000年葡萄产业启动规划,2001年在云岭乡布村和燕门乡茨中村试种120亩取得成功后,开启了重点推广葡萄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全县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2002年,德钦县与云南红酒业集团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共同开发德钦县的葡萄产业。2005年,与金东集团香格里拉酒业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签订了《葡萄收购协议》,形成了以香格里拉品牌为依托的产业发展模式。同年,梅里酒业有限公司成立,租用德钦县450亩土地建设梅里酒庄,这两家企业的到来为德钦县葡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3年,德钦县成立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全面统筹全县葡萄产业发展。管委会成立后,大力推进葡萄基地滴管改造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后在18个贫困村实施葡萄基地滴灌改造工程,改善灌溉面积共计7290亩,累计投入资金达4374万元。实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修建水渠11.5公里,改善低产葡萄园540亩。2018年至2020年,支持葡萄龙头企业奖补资金共计300万元。2017年,引进云南融生永恒酒庄在奔子栏镇建设临时酒庄,引进企业投入2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德钦县葡萄基地面积共计13840亩,种植赤霞珠、霞多丽、美乐、西拉、烟“73”、玫瑰蜜等酿酒品种,葡萄产量从最初的50.3吨增加到目前的5500吨左右。葡萄产值从最初的5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383.64万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而酿酒葡萄加工业产值更是达到1.4亿元。

近年来,德钦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各项措施。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葡萄产业基地规模化、龙头企业培育和农产品品牌建设。同时,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德钦葡萄品牌。截至目前,共引进梅里酒业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德钦)葡萄酒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及云南融生永恒酒庄有限公司等企业。4家企业以平均每年每亩2250元的租地费和2400元的劳务费从农户手中共流转基地面积2878亩,通过以租地、人工、收购原料、运输等方式对种植户累计投入资金3400万元。目前,全县葡萄产业化实现劳务收入由2014年的136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1136万元。德钦县仅酿酒葡萄产业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农户户均收入达1.38万元,种植农户最高收入达到13万元,亩均收入最高的村民小组达到6200元,带动农户2800户增收,其中包括原建档立卡户218户。

一直以来,德钦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葡萄产业摆在德钦产业发展的关键位置,不断以葡萄产业为引领,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德钦出产的葡萄酒产品在国际国内著名葡萄酒大赛中也取得80余项奖项。2017年,德钦县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德钦县高原酿酒葡萄优势区获得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和云南省林业厅认定的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称号。2018年,首个单一葡萄园标准出台,香格里拉圣域酒庄葡萄酒成功发布,一瓶售价1800元。“香格里拉”葡萄酒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亚洲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国红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等荣誉称号。同时,香格里拉酒业荣获云南省绿色创新20佳企业荣誉,被认定为“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9年,德钦葡萄产区被中国酒业协会评为最美产区。

德钦县葡萄产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短板。德钦县山高路险、河谷纵横,葡萄生产基地大多位于河谷两侧,道路崎岖、弯多坡陡,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薄弱,极大地制约了葡萄产业发展,并因德钦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利用土地少,适宜栽培葡萄的耕地面积有限,且葡萄基地地块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化效应。新扩建每亩需投入6000元,荒山、荒地、轮闲地、旱改水、坡改梯等土地新扩建每亩投入更是高达12000元,极大地增加了生产成本。另外,德钦县葡萄产业技术人才相对匮乏,高端产业人才更是不足。全县种植户2800余户,每年至少需对农户培训10多次,每年培训人次达15000人,在针对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方面还有许多空白,如风土解析、品质成因、轻简化栽培、灾害预警、有机生产、质量监控、小型机械、风格固化、品牌打造、营销创新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德钦县引进了各类优秀葡萄酒业企业,稳定提升了葡萄种植户的经济收益,但还是存在带动效果不够强劲,带动范围不够广泛,种植户增收驱动力不足的情况。

面对困难,德钦县出台一系列举措,迎难而上,力破困局。通过“高位推进”,形成德钦葡萄产业“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政策一刀切,路子一条线”的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具有香格里拉元素的“高原、高端、高效”的世界一流园区。

提升葡萄产业绿色化水平。德钦县加大绿色基地建设,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扩大绿色有机认证规模,提升葡萄产业绿色化水平建设。以产地名义组织参加世界各地评酒会、学术研讨会等;每年举办葡萄酒文化节、葡萄酒会、“冰酒节”、葡萄酒大赛等活动,把德钦葡萄产区推销到世界各地,提升德钦葡萄产业市场化水平。

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着力打造德钦产业品牌。按照德钦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立足当前葡萄产业发展现实基础、现实条件,积极向省级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德钦县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扎实推进《云南省脱贫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方案》落地落实,全力争取在2021年底前创建成功。逐步从“公司+基地+农户”的粗放化经营模式转变成“公司(酒庄)直接流转土地”的精细化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结合各乡镇实际,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在云岭、佛山、奔子栏、羊拉、燕门、升平六个乡镇实施干热河谷荒山、荒坡开发,合理利用县内轮闲地,率先进行示范基地建设,以优质绿色、无公害葡萄标准化规模栽培和产业化经营为核心,辅之以高原生态型酿酒葡萄生产技术,持续高质量推进葡萄产业发展。结合云南省全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企业的引进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全力推进葡萄产业集约化发展,切实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有力提升葡萄产业附加价值。(此里只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