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买玛老人的幸福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陈义 发布时间:2022-01-13 11:23:04

    冬日的暖阳穿破薄云洒在大地上,已经退出深度贫困村的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村里的路买玛老人安详地在自家门前晒着太阳,饱经风霜的脸上虽然刻满了岁月的年轮,但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坎坷的人生
    出生于1937年的路买玛老人可以说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一生经历了无数的坎坷。说起过去的苦日子,老人眼中闪动着泪花,她说:“在旧社会穷人不但吃不饱、穿不暖,连做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一年四季辛苦劳作,换来的却是奴隶主的辱骂和殴打,过着猪狗不如的日子。”新中国成立后,同很多傈僳族群众一样,路买玛和丈夫一起摆脱了奴隶主的控制,人生第一次获得自由,并分到了自家的土地。夫妻俩人种植玉米、马铃薯,日子虽然清贫,但实现温饱不成问题。但好景不长,命运似乎跟她开了一个玩笑,一场大病夺去了她丈夫的生命,沉重的生活负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随着岁月的流逝,路买玛的亲人相继过世,她成了一位孤寡老人,独自住在一间破败不堪的木楞房里,由于年事已高,无法下地,只好靠村里人的帮助和国家的救济粮过日子。
    我还想多活几年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后,很多贫困群众的生活都迎来了改观,路买玛老人也是其中之一。精准扶贫,像春风雨露滋润了这位老人干涸的心田,让她看到了生活无限的美好。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路买玛老人家也被纳入住房重建户,国家为她修建了一所漂亮的平房,庭院里还种植了各种花草。挂钩联系的单位还为她家添置了电视、沙发、衣柜等家具。同时,她家还被列入村里的特困供养户,每月可以享受生活保障费946元、护理费88元以及每月1034元的特困供养费。村里还安排了附近的村民蜂志林一家帮助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现在老人的日子过得衣食无忧。
    以前,当地村民因为日子过得拮据,各自忙于生计,无暇顾及老人。现在,拉嘎洛村群众沐浴着精准扶贫的春风,村里的路变成了水泥卫生路,饮水方便了,房屋变漂亮了,产业发展了,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大家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没有忘记路买玛老人,村里人轮流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隔三差五来看望老人,帮她打扫卫生、为她洗脸搓背。谁家杀鸡宰羊了,也不会忘记为老人送去一碗肉汤。村里还成立了“妇女联合会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时,都会到路买玛家,为她送来慰问品,陪老人聊天。
    这一切深深地触动着老人,路买玛逢人便说:“是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为我盖了新房,现在生活有保障,吃穿不愁。虽然我没有亲人,但党就是我的亲人,这样的好日子我还想多活几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