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两不误——记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迪庆州人民医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11:49:5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迪庆州人民医院快速响应,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保护网,确保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两不误,为迪庆保持零疫情“净土”作出了积极贡献。

预检分诊 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守门人”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最近有没有发热症状”……每天,数以千计的重复让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嗓子变得沙哑,但他们仍一丝不苟、耐心十足地站好每一班岗。走进迪庆州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有序实行预检分诊前置管理,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指导患者保持间距……一系列工作一气呵成。

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预检分诊重任在肩,医务人员在仔细流调、严密排查的同时开展人性化服务,为就诊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并耐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患者看病更舒心,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冬春季节,流感病人增多,为做到闭环管理,医院在接诊发热患者时,患者可在诊室内接受专人取药、缴费、核酸标本和血液标本采样等服务,可就地等待检测结果。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的,有专人引领,并由专用通道进入专用移动CT车,影像科专人负责检查、记录及终末消毒工作。在特殊的日子里,这些医护人员成为了患者的“服务员”,每天为病人“跑腿”。这份特殊时期的人性化服务得到了患者的肯定。

像这样温暖的举动几乎每天都在州医院重复着,在预检分诊册子上一串串流调数字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一句句温馨的话语面前,是医护人员的爱心与付出。她们用日复一日的坚守,默默守护着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成为了患者心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核酸检测 做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今天是我第一次做核酸检测,之前听说核酸检测做起来很麻烦,但今天一小会儿工夫就做完了,挺方便的。”因为要回重庆,在德钦做生意的唐朝国刚在州人民医院做完核酸检测。

2020年7月和8月,州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省临检中心专家组的现场评审考核和省卫健委生物安全专家组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复核,具备了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资质与能力,于2020年8月30日正式对外开展新冠核酸检测。

从最初做一次核酸检测需要排队四次,到现在只需要排两次队,州人民医院通过多方考察并结合本地实际多次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优化,大大缩短了患者在医院的时间,相互交叉感染的机会也大大减少。

目前,州人民医院还承担了香格里拉市和周边地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每天核酸检测在2500份左右,刚结束核酸采集的医护人员孙晓芳告诉记者,为满足群众的核酸检测需求,医院把每天采集核酸标本的时间分为三段,分别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晚上六点到十点。

在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方面,目前,州人民医院每天的核酸单检量可达5000人次,1:10混检可达50000人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0多万份。

并肩奋斗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吴鸿珍就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核酸检测预约处指导群众如何在手机上完成核酸检测预约和缴费;在核酸检测处引导群众更快地进行核酸检测;在发热门诊仔细核对台账,指导一线人员如何更好地完善台账;在物资库仔细查看各类防疫物品……医院里随处可以看到吴鸿珍的身影。由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评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也光荣地成为了省党代会代表。

州人民医院院长和嘉明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迪庆州人民医院涌现出许多同吴鸿珍一样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迪庆才有今天疫情“净土”的成绩。去年,州人民医院也被省妇联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效能革命、作风革命,将其落实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中去,为迪庆保持疫情防控成效作出迪庆州人民医院应有的贡献。”和嘉明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