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塔城镇:修炼“内功” 为乡村旅游添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6: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和雪妍  黄晓丽 杨涛)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影响,维西县塔城镇游客比往年明显减少。

面对乡村旅游市场低迷的挑战,塔城镇党委书记陈涛说:“对从业者而言,在低迷的市场之下,第一是想办法增收,第二是趁此机会修炼‘内功’,在变局中抓机遇,迎难而上。”

陈涛表示,该镇正在完善乡村旅游点停车场、供水供电、应急救援、观赏休憩、旅游厕所、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设施,对农村破旧房屋进行改造,鼓励农户自发修建花台,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同时,加强乡村旅游在岗人员专业培训,让其学习旅游政策、市场动态、经营管理等知识。下一步,该镇将以香维公路为轴线,串联全镇所有乡村,把塔城镇镇政府所在地作为镇域服务中心、启别村村委会所在地作为服务全镇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根据各村实际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区、农旅休闲体验区及特色农业产业区三个特色功能区。将在农古顶、托洛顶等地,建设一批半山酒店,依托腊普河及其周边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村落,在启别村至塔城村滨河一线打造集观赏、娱乐、文化体验、游客服务等于一体的腊普河滨河公园。

塔城镇党委副书记和艳菊说:“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文化内涵非常重要,塔城镇将建设一批以历史博物馆、非遗传习所、民俗展览馆、腊普书院、乡愁记忆馆等为支撑的特色场馆,进一步传承展示好多民族和谐共融的民族文化,以此提升塔城的旅游内涵。”

维西腊普河谷酒庄公司负责人李玉梅表示,公司面临销售难题,但坚信明天会更好,将为之不懈努力。

“我们公司不仅做民宿,还集中精力做松茸、松露、羊肚菌、虫草、核桃油等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取得了一定收益。”迪庆香格里拉腊普茸农旅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说。

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村民段世忠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民宿生意不景气,但村里民宿还在加紧扩建、新建,有的完善设施设备,有的栽花栽树美化环境,有的组织员工培训,大家积极修炼‘内功’,以期在疫情云开雾散之后迎来重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