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①黑颈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松学宝 发布时间:2022-05-13 08:39:11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黑颈鹤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黑颈鹤

黑颈鹤(英文名:Black-necked Crane,学名:Grus nigricollis),是鹤形目鹤科鹤属的鸟类。又叫高原鹤、藏鹤、雁鹅、青庄、琼穹(藏语)。除眼后和眼下方具一小白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故称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

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第一次在中国青海湖发现黑颈鹤,这是全球发现得最晚的一种鹤类,使世界鹤类总数达到15种。黑颈鹤名列中国98种特有鸟类中的第26号,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际鸟类红皮书把黑颈鹤定为全球急需拯救的鸟类。

“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这是当地藏族形容黑颈鹤的经典俗语,每年冬天期待黑颈鹤的到来成为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习惯。多年来,黑颈鹤在迪庆香格里拉市纳帕海越冬,近年来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有越冬记录,在维西县塔城镇有短暂停留记录,2022年根据官方记录显示,在迪庆州越冬的黑颈鹤达到400余只。每年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观鸟者和摄影爱好者骆驿不绝。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