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以“三个一”为抓手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5: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黄继娟) 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维西县中路乡以“组建一支规划编制组、提出一张建议清单、编制一份村庄规划”为抓手,借干部之力美乡村、兴产业、护生态、促治理、扬乡风,着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路。

统筹协调,组建一支规划组。中路乡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乡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乡级领导小组和各村回乡干部工作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环节步骤,并通过召开动员培训会、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发放一封邀请函、发出一份倡议书等方式,动员在外干部踊跃参与村庄规划。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了7支由回乡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等101人组成的规划编制组。

干群联动,提出一张建议清单。各村积极邀请在外乡贤能人回村座谈,结合村情实际,提出切实有效的规划建议,并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群众会议等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村庄规划出谋划策。2021年,中路乡3个村先行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工作,在编制中,共收到乡贤代表项目规划编制意见建议57条,征集到群众意见22条、回乡干部意见10条,为编制科学合理、群众满意的村庄规划奠定了民意基础。

因地制宜,编制一份村庄规划。各村规划编制组聚焦发展短板、资源优势、目标定位,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目前3个村已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绘制好村庄发展蓝图。如,中路乡佳禾村作为乡政府驻地,充分利用托巴电站建设库区时机,依托拉钩溜非遗文化、中路“情歌之乡”等民俗文化资源,开发特有的乡村旅游项目,通过合理规划,将佳禾村打造成为集商贸服务、民俗文化、生态产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村落。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