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77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9: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近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三做客《一周一访谈》 栏目,就全州自然资源基本概况、下半年部门工作计划等进行介绍。

据赵树三介绍,目前,全州土地总面积为2.31万平方公里,占云南省总面积的6.05%。其中:耕地51262.52公顷,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2.21%;林地1768328.92公顷,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76.27%;草地192389.04公顷,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8.3%。从目前全州已掌握的情况来看,因自然因素引发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共有977处,其中,泥石流沟有388条、滑坡429个、崩塌140个。从矿产资源的部分情况来看,全州共设置有探矿权181个区块,设置有金属采矿权48个,非金属采矿权78个。全州共探明和发现各类矿种30多种,矿床和矿点100多个。

今年下半年,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要素保障,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规划实施、监督体系;完成迪庆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各专项规划及详规编制;初步形成全州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严格资源保护,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耕地占补平衡,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和管理,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加大对设施农用地的审批和管控力度,严防农地非农化的现象;持续推进全州闲置和低效用地、批而未供土地的处置,推进土地增存挂钩机制运行。

突出权益维护,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加强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地质灾害监测水平;持续提升办理不动产证服务质量,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常态化。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自然资源基础管理。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水平,积极开展系统内土地、规划、不动产权登记等行业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