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文化和旅游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09:50: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7月22日,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上线迪庆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介绍了上半年全州旅游接待、文旅招商引资、文艺演出等工作情况,并针对听众、网友提出的整治旅游乱象、提升旅游满意度等方面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沟通、解答。

据悉,上半年,全州共接待游客504.47万人次,同比增长34.15%,旅游收入57.35亿元,同比增长19.34%。全州共有住宿单位293家,床位数6392个,餐饮单位258家,餐位7642个,购物单位164家,休闲农园116家,特色商品110个,乡村旅游从业人数3585人。上半年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12万人次,占全州接待游客数的22.2%,乡村旅游综合收入6.34亿元,占全州旅游总收入的11.05%。

目前,我州旅游快速回暖,州文化和旅游局在旅游市场方面将做好五方面工作,提升游客对香格里拉的满意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旅、依法兴旅”,以整治“旅游乱象”、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为重点,打造和建设有序、公平、诚信的旅游发展环境;二是全面启动暑期迪庆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集中整治纳帕海周边马场值与价不符、欺客宰客、服务态度差、安全措施不到位、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整治香格里拉客运站、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景区等游客集散地固定群体拉客揽客问题,集中打击纳帕海周边、国道214沿线私宅接待游客用餐、兜售商品等行为;三是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旅行社业务和从事导游活动,严厉打击旅行社和导游擅自增加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旅行社委派无证导游和非法营运车辆等行为,严厉打击导游甩客、甩团、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行为,严格落实旅游组合险购买要求,加强旅游合同和电子行程单管理;四是加大对涉旅负面舆情的处置力度,依托州级媒体“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等栏目,加强教育引导,对较大的涉旅负面舆情将及时跟踪研判;五是做到热情服务,强化景区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多渠道多方式推送入迪人员旅游咨询电话短信、线路产品介绍、告知安全须知等温馨提示服务。继续落实云南省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要求,在独克宗古城四方街临街铺面,开设退货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值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随时受理旅游投诉,及时化解旅游购物纠纷,营造旅游购物“放心购”氛围。

旅游产业是我州四大支柱产业之首。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州文化和旅游局结合省、州招商引资政策要求,积极探索招商模式,不断提高迪庆文旅的整体吸引力,确保文旅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2月起,该局负责人赴省文旅厅、省投资促进局等省级部门,昆明、丽江、大理等地,开展对接、调研等工作,把握文旅项目招大引强工作资源,了解毗邻州市大项目运营模式,着力提高我州招商引资质量;起草《迪庆州文化和旅游招大引强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征集、策划招商项目,梳理全国大型文旅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及全州文化和旅游资源清单,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可行性论证,科学谋划文旅招商项目;积极开展文旅项目招商“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参加省、州组织的各类招商推介、座谈等会议10余次,已签订框架协议4份,正与百度公司、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项目投资前期洽谈。

下半年,该局计划在第三季度赴成都、重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第四季度赴北京、武汉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并邀请全国百强旅游企业进迪庆,开展一场“引进来”招商活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