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迪庆州“组组联合”监督再提升 抓实整改确保问题“不悬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09:51:5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洛桑永初 周杨) “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你单位的财务审批报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现将问题反馈给你们,请认真对照反馈问题逐项加以整改。”

“感谢纪检监察组的及时提醒,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务实整改。”

“上次监督反馈的问题整改进度如何?请详细说明一下,同时出示一下有关台账资料。”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已经及时加以整改,具体整改情况是这样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对照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这是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的现场片段,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的务实举措。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州级各部门不打折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尝试创新工作举措,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往年节假日联合监督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前沿监督作用,有效整合监督队伍、凝聚监督力量、汇集监督智慧,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组组联合”的方式,对各综合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工作从固定节点到常态化转变。

“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都有自己的监督优势和短板,通过联合监督,可以有效组合最优力量,扬长避短,使监督作用得到最大化发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今年上半年针对15个单位24项监督内容开展了2次联合监督,效果很好。”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根据监督部门业务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确定联合监督内容,以面覆盖、以点突破、以线深入,确保监督到人、监督到岗、监督到事。主要聚焦“三重一大”会议执行、三公经费使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公务用车管理、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整改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清廉迪庆”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等内容。

联合检查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早发现、早提醒、早规范的原则,坚持抓早抓小,持续传导压力,将监督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反馈至监督部门并督促整改,积极推动监督部门内部规章制度建设,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权力运行不“脱轨”、不“偏航”。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日常监督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明确要求各监督部门认真对照整改,并切实抓好抓实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日常监督检查中重检查轻落实的问题,联合检查组积极探索监督路径,建立监督检查情况表,监督检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反馈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逐一交办,整改跟踪督办,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不悬空”,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联合检查组负责人表示,为保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将对各监督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分析讨论,严格对照清单验收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