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法院打造“和谐梅里”诉讼服务品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9:42:2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此里只玛)近年来,德钦县人民法院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实施“一法庭一品牌”战略,打造了特色明显、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和谐梅里”诉讼服务品牌。

据了解,2021年,德钦县法院受理民事案件262件,比上一年减少21件,同比下降7.4%,2022年,收案持续保持下降态势,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巡回审判方便群众,普法解纷一举双赢。德钦县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区,群众多居住在沿江两岸的高山峡谷,为此,德钦县法院抽调法官精英,成立“和谐梅里·三江巡回审判团队”,深入村组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真正把“法庭”搬到农村,为群众提供巡回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审判等服务。同时,拍摄线上诉讼短片,在挂包法官进行法治宣讲时循环播放,将“足不出户打官司”传播到各个村落。另外,德钦县法院还把以案释法内容拍成小视频、小品,依托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优化整体调解要素配置,强化诉前调解系统管理。德钦县法院成立“和谐梅里·格桑梅朵调解工作室”,开展专业化调解,由资深法官担任驻室法官,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得到恰当处理。2022年起至今,已有68个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其中,申请出具调解书33件并当天结案,当庭履行8件85374元,办案周期大幅缩短,提高了诉源治理效果,减少了后期执行压力。

织密织牢多元解纷立体交叉网。在德钦县拖顶法庭,因居民大多为藏族和傈僳族,法庭贴心配备双语(藏语和傈僳语)法官,并邀请当地德高望重,通晓本地藏语和傈僳语的村民巴桑担任调解员,成立“巴桑双语调解工作室”,打造干警贴心、群众暖心、党和人民放心的三心特色法庭。此外,拖顶法庭同四川省得荣县瓦卡法庭一南一北位于长江两岸,两法庭长期就纠纷调解、执行联动、文书送达等方面密切协作,开启了法庭跨省司法协作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