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93期】维西县涉农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14:26: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实习记者 姚婕) 10月31日,维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俊杰和维西傈荣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兵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维西县农业十年发展变化、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做详细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农业农村局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埋头苦干,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成绩斐然。十年来,维西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626.9元增长到11315元,增长率达144.5%;全县粮食产量由7.1082万吨增加到7.5866万吨,产量增幅6.7%;全县肉类总产量由1.0374万吨增加到1.554万吨,产量增幅49.7%。

杨俊杰介绍,2021年,维西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6.36亿元,比上年增长8.0%,全县农业发展持续向好,后劲有力。截至目前,该县粮食种植面积达32.4万亩,粮食亩产为250公斤,畜禽出栏稳定在77.64万(头、只、羽);共认证“三品一标”80个,打造“绿色食品牌”基地15个;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个、州县级龙头企业24个;培育农民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6个,州县级示范社22个;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率在90%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实现产地检测全覆盖,统防统治覆盖率为42%,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0%。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目前,维西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正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迈进。一是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以中药材、生猪为主导产业,以冰葡萄、糯山药、食用菌、小杂粮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二是农产品原料基地规模逐步扩大。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9.91万亩,冰葡萄种植面积为4967亩,糯山药种植面积为5900亩,蔬菜种植面积为3.3万亩,生猪存栏14.04万头。三是市场主体稳步发展。全县共有农业龙头企业2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9个,参与产业发展带动的合作社108个,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户“双绑”率达100%。四是品牌影响力有所提升。“维西当归”“央柯藏红花”被评为“云南十大名药”,“维西糯山药”入选10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

“近年来,维西县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灌溉、养殖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加强机耕路建设、耕地地力提升等,全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谈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杨俊杰说,“截至目前,维西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97万亩,正在建设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5.42万亩。共建成10个生猪、肉牛冻精改良点,还建有一批冻库、初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