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提质增效 服务发展——德钦县财政局10年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秋菊 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3-01-10 09:49:01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钦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对的方向上,做出好的内涵、实的工作,全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党建红心淬炼业务匠心

10年来,德钦县财政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见证建党百年辉煌 全民共读红色经典”图书巡展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卫生大家治”志愿服务、财政讲堂、“感悟领袖情怀、感恩伟大祖国”读书班、参观德钦县升平镇阿墩子古城革命历史陈列馆等活动;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团结、“党建联建聚合力·民族团结同发展”等主题活动;开展民族团结知识测试,组织全体干部观看《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活佛转世》等纪录片;深入挂钩联系点羊拉乡羊拉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反分裂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廉洁清心修炼财政忠心

为构建“思廉、倡廉、导廉、兴廉、促廉”的良好格局,德钦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部署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六项纪律”和机关制度学习,积极组织学习“六抓牢六反对六争做”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部署及启动大会。通过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政治掮客苏洪波》纪录片,召开“以案促改、肃清流毒”专题廉政党课、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诵读红色廉政家书,开展研讨交流,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德钦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理财精心守住为民初心

10年来,德钦县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用汗水挥洒青春,用拼搏诠释梦想,坚持高质量引领、精细化管理,筑聚财之本,夯民生之基,努力书写惠民强县新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保障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重点支出需要,加大公共财政保障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财政扶贫资金是精准脱贫的“发动机”。10年来,德钦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精打细算用好财政扶贫资金,强化扶贫资金监督和绩效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确保了德钦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作风恒心坚定效能信心

10年来,德钦县财政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引领,树立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创优意识、为民意识,进一步提炼丰富了“高远包容、坚守奉献、忠诚干净、精准务实、担当尽责”的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贯彻落实好“五个第一”“每月三个必调度”“三个一”等行之有效的机制,不断推动财政干部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改革工作细化、实化、经常化,推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该局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新起点,扛实新担当、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德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贡献德钦财政力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