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乡游子喜谈家乡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1-25 19:23:15


近年来

维西县聚焦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

着力稳运行、防疫情、蓄潜能、强治理、促和谐

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蝶变发展

城乡面貌翻天覆地

三产活力持续迸发

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


新春佳节,不少身在外乡的游子回到了家乡过年。他们看到家乡的大街小巷变了样、道路更宽敞、生活更便利、环境变更美……言语之间,无不透着对家乡变化的欣喜与自豪。


作为长期在外工作的维西人,钱春涛对家乡的眷恋随年岁渐长而愈发浓厚。2019年末因为公司业务需要外派到非洲尼日利亚工作,刚去不久就遇到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继而回国航班中断,虽然后来两年复航,但也一票难求,回国困难重重。在海外过了三个春节之后终于在2022年12月迎来了中国入境政策优化的好消息,遂在2022年最后一天踏上了回国之路。历经多次转机,超过万里的里程,钱春涛终于在几天的奔波之后顺利回到了阔别三年的家乡维西。他告诉记者:“刚进入维西县城就看到宽阔整洁的街道和两侧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路灯,一到家就迫不及待地走到白帕家外面的滨河路参观家里人口中一直称赞的健康绿道、网红桥、休闲长廊、文化广场,随后几天逛下来整个县城确实已经不是记忆中那旧旧的模样,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休闲而又繁荣但又不失自身民族特色的维西新城,最近短短几年的变化确实超过了之前的几十年。我虽然常年不在家乡,但根还是深深扎在这篇土地上,衷心希望这个祖国西南边陲默默无闻的小城越来越好,所有的百姓安居乐业。”


沙玉梅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在重庆读书的几年里,每次放假回来,都能看到家乡的新变化,她告诉记者,在外求学的日子里,她经常从媒体报道中看到,近几年随着维西县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市容市貌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不断改善、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维西的发展越来越好。“我的家乡在维西县拖枝村,家乡的变化总是令人惊喜,记得小时候村里都是土路,交通特别不便,手机也没有信号,与外界联系很不便,现在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的是村容村貌,不变的是我们那独特的记忆。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恍若梦中,旧貌换新颜,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心怀感恩之心。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恰逢盛世。愿祖国繁荣昌盛,家乡越来越美。”沙玉梅看到家乡的变化,满是感叹和欣喜,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家乡新变化的肯定和赞美。

如今的维西,产业更兴旺,城市更精致,乡村更美丽,基础更夯实,百姓更富足,这是外乡游子们的共同感受。过去一年,维西县坚持稳中求进、干中求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州前列,被评为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全县绿色能源总装机规模达141万千瓦,中药材产业成功列为省级重点帮扶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名单,塔城镇启别村“嵌入式发展、做活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在全省示范推广,塔城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启动春河市政道路建设,学园中路建成通车,永春河生态流域治理(一期)、供暖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推进,西南门户公园、瀑布公园、宝山公园进入收尾阶段,不断拓展生态步道、景观廊道、城市公园等城市生态空间,成功创建“云南省美丽县城”;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和全民健身活动,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全面实施县人民医院白济汛分院、传染病防治集中隔离点等项目建设,县中藏医院投入运营,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春节假期 乡村旅游受热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