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群众致富路子宽 ——攀天阁乡新华村特色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雪妍 杨涛 和丽瑶 陈义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2:32

3月,维西县攀天阁乡新华村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在田间地头,村民忙碌的身影展现出一幅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

产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引擎。山大地偏,发展难发展慢的问题怎么破解?如何发展优势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面对这些问题,新华村党总支书记陈坤介绍,在村“两委”及挂钩单位的带领下,新华村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强村富民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发挥科技在现代种植、养殖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路子。

走进新华村耶起哭村民小组,村民正在层层梯田里种植木香、当归、秦艽等药材,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村民余秀华在木香地里忙活,他笑呵呵地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种植的木香、秦艽等药材都由合作社收购,不愁销路,合作社还提供技术苗种等服务,去年我家种植药材总收入就达4万多元。”

新华村致富带头人田建柳成立了“维西县远程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运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木香、秦艽等特色产业。

陈坤说:“现在,全村种植木香等各种药材达600多亩,有效弥补了全村扶贫产业支撑不足的短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走进新华村维西锦琳兰业有限责任公司,远远就能闻到兰花的阵阵清香。为了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加该公司生产,公司总投资800余万元,致力于三江并流区域的细叶莲瓣兰品种保护、繁育、驯化,发展细叶莲瓣兰20余万苗,同时培育素冠荷鼎、永怀素、春兰大中华等高端国兰品种,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努力做大做强兰草产业,用“订单”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村里每年从公司分红4万元,村民还可以在公司就近务工,让兰草变身为村民的“致富草”。

发展特色养殖也是新华村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方式。该村瞄准市场需求,引入生态养殖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猪,走上了致富路。“在维西县远程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村里每年出栏生猪1500余头,促进了村民增收。”陈坤说,“在政府项目的支持下,我们村创建合作社,支部带头,引导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生态猪养殖等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让农民有了奔头,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全村已初步形成了中药材种植全覆盖、养殖生态猪的产业发展格局,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