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落实“四种形态”推动从严治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2 09:35:39

丽江市纪委深入基层群众调研

云南网讯(通讯员 和松阳 记者 王法)在不久前刚刚召开的丽江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来,丽江市就切实转变观念,创新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行动,以上率下,带头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向基层延伸,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转变执纪理念落实“四种形态”

丽江市切实转变执纪理念,改变以前只盯违纪违法者,现在盯住全体党员干部;把经常性的提醒、约谈乃至轻处分,作为纪检工作的重头大头,而立案查处只是多种处置方式中的极极少数;有病就开药方,发现问题就教育提醒,对不改正的就及时作出处理,尽量把党员干部在违纪前挡住。今年以来,丽江市纪委对130余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10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20余名干部进行约谈。

实践“四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

落实从严治党,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丽江市纪委牢记使命职责,敢于执纪亮剑,注重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切实履行咬耳扯袖、教育提醒的责任,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全体党员面前,层层设置防线,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往前走。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352件,采取处置方式700次;谈话函询党员干部45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32人次、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4人次、严重违纪开除党籍33人,对9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对75个轻微违纪问题进行了适当处理,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同时,严肃追究失责失职行为,立案查处9人,问责130人,提醒谈话10人,以强有力的问责激发担当精神。

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

丽江市纪委在处置党员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过程中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市纪委约谈200余名领导干部,对700余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5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结合换届工作,对5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谈话。同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乱告状、诬告陷害的严厉查处,为145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使被反映的党员干部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落实“四种形态”严肃惩治腐败

落实“四种形态”不是反腐力度减弱,而是不断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必须严厉打击、坚决惩治。丽江市纪委在运用好监督执纪前三种形态的同时,始终保持坚决态度,查办了丽江市一卡通旅游结算有限公司腐败窝案、永胜顺荣医院新农合基金诈骗案等案件。今年以来,立案调查133件14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7人,其中县处级6人,乡科级2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个,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点名道姓通报5批28起顶风违纪典型;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探索“四种形态”完善机制规范程序

丽江市在认真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同时,在“四种形态”的规则、方法、标准、成效等方面,大胆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形成工作制度,不断促进“四种形态”运用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制定实施了《丽江市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四种形态”的意见》《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诫勉谈话和函询暂行办法》等制度。

当前,丽江市掀起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日前召开的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会上,丽江市纪委领导提出,从严治党要把握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做到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以铁的纪律约束干部的行为,以严的态度转变干部的作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