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一村庄“猴哥”进村上房揭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09:56:39

最近,对于文山市喜古乡老乌底村的村民来说,因为一只顽皮猴子的入侵骚扰,以往平静的日子被彻底打乱了。记者了解到,这位不速之客不知从何处而来,它在老乌底村闹腾已有半个月。近日,在当地群众的协同配合下,“闹事猴哥”终于被森林公安民警擒获。目前,老乌底村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而“闹事猴哥”已被文山市森林警方妥善安置。

今年10月29日,文山市森林公安民警接老乌底村群众报警称:村子里不知从哪跑来了一只猴子,它在村子里追鸡撵狗,伤害牲畜,还攻击村民,整个村子被闹得“鸡飞狗跳”,请求森林公安民警前来处置。接报警后,警方迅即派出民警赶到了老乌底村查处,但此时,该“顽皮猴子”却已离开了村庄……据村民王成荣讲述,这只猴子是当日下午到达村子的,可能因为饥饿,它为寻找食物而上房揭瓦,翻箱倒柜……看到猴子跑进家里,看家的狗即对着猴子狂吠,结果惹怒了猴子,只见它纵身跳到狗背上将狗脖子紧紧掐住。见此情景,王成荣上前吓唬,试图将猴子撵开,可气急败坏的猴子又将怒气转移到了王成荣身上,并对他进行攻击……王成荣撒腿跑出家门后,该猴子还一直在追撵,直至其他群众拿着棍棒赶来营救,猴子这才停了手。

为及时抓捕猴子,减少群众损失,文山市森林公安局立即制定了抓捕方案。时至11月5日19时,村民再次报警后,抓捕小组的民警即携带抓捕装备赶到现场,终于在村民李开友家的猪圈上看到了这只体形壮实的猴子。据李开友介绍,这只猴子跑到他们家猪圈里,将3头猪仔抓伤了。紧接着,民警迅速拿出麻醉枪对顽皮猴展开射击,但身中两枪的顽皮猴竟还侥幸逃进了山里……直到11月11日下午,饥饿难耐的顽皮猴再次出现在村里,民警们又立即赶到现场抓捕……随着麻醉枪声响过之后,应声倒地的“猴哥”终于被民警成功擒获,至此,被“猴哥”闹腾了半个月的村庄才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后经森林民警网上查阅比对,该“顽皮猴哥”为成年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悉,在抓捕“猴哥”过程中,麻醉枪弹对其身体造成了一定损伤。目前,顽皮的“猴哥”已被民警送进文山动物园里疗养,待其身体康复后,再将其送交云南省野生动物求助中心喂养。(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