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啊波左:美丽乡村闯出致富新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10:41:58

“以前,古老的彝族山寨啊波左有很多破屋烂墙,路面是土路,垃圾很多,村内绿化也差。”说起过去的情况,啊波左小组长沐勤辉感慨地说:“如今好了,啊波左的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居住环境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村民致富的步伐也快了”。

啊波左是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古城街道古城社区的一个彝家山寨,彝语为长寿村之意。距离县城1.5公里,生态环境优良。全村共有农户36户共计154人。去年,啊波左小组被列为云南省“美丽乡村”、玉溪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建设示范点。项目实施后,建成了彝族烟盒舞广场、文壁坊、彝人古廊、森林雅阁、彝山龙凤院、红椿苑、森林游道等设施,彝家农家乐、彝族烧烤生态美食也在村中火热登场,彝族阿乖乐、烟盒舞也同时成为游客的文化佐餐。

2016年,古城街道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中拿出15万元,在村中优先扶持发展5户农家乐,收到了实效。在啊波左彝家烧烤区,日接待游客最高达400余人,每逢周末,整个彝族烧烤区40张桌子几乎爆满,月营业达2万余元。其他彝族土特副食产品加工零卖产业也随之增加。

自今年十月黄金周以来,到啊波左来休闲度假旅游的人数达到了3万多人次,全村实现经济效益40万余元。(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