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丙中洛至六库公路2019年建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2 11:11:54

现在从怒江六库到丙中洛的道路级别较低。

自驾到怒江旅游,峡谷陡峭山崖边凿出来的道路,晴通雨阻,轿车底盘总是受到崎岖不平的路面的挑战。这种情况将在2年半后得到彻底改变。

怒江美丽公路(国道G219丙中洛至六库)从7月6日到31日招标,包括公路改扩建、慢行道路系统建设、智慧平台建设,以及路域环境整治工程在内的项目,要求全部在26个月完成。也就是说,到2019年年底,怒江美丽公路将建成通车,届时,怒江大峡谷风光将美丽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怒江美丽公路,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国省干线改造重点工程,也是云南省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中“100项骨干通道工程”之一。2017年2月,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怒江州调研时,要求以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为目标,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进行怒江美丽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促进怒江州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

在现场踏勘、方案比选、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和怒江州共同编制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5月15日,省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规划设计方案》。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省公路局必须抽调精兵强将,切实加强项目组织领导;参建各方要发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怒江美丽公路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精品工程和绿色生态示范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字当头,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创造一流速度,力争2019年底建成通车。着力打造集安全畅行通达、旅游休闲观光、民族文化体验、自助自驾服务、生态文明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路在江边走、车在画里行、人在景中游”的怒江大峡谷最美公路。

规划设计方案

丙中洛到六库将建286公里二级路

江对面慢行道路可骑车步行观景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怒江州共同编制完成的《规划设计方案》,怒江美丽公路的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和路域环境整治工程。道路工程主要有公路改扩建、慢行道路系统建设、智慧平台建设等,路域环境整治工程主要有拆除临江违章建筑、打造沿途民族特色村镇等。

 投资估算:道路工程76.6亿元,其中公路改扩建57.6亿元、慢行系统建设19亿元;路域环境整治工程中,拆除临江违章建筑3亿元、打造民族特色风貌3亿元。

“十三五”交通运输部将安排公路改扩建补助资金55.8亿元(已到位12.75亿元)。慢行道路系统建设和拆除临江违章建筑、打造沿途民族特色风貌所需资金25亿元,由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向金融机构融资。

道路工程大部分路基宽度8.5米

怒江美丽公路(国道G219丙中洛至六库)将在原有公路上改扩建。主线全长286.68公里,其中新建35公里、改扩建251.68公里,起于贡山县丙中洛镇,由北往南顺江而下,经贡山县、福贡县,止于泸水市六库镇,同步建设11.4公里的支线公路。全线按照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8.5米建设(县城过境12米、乡镇过境10米)。

综合考虑地形条件、旅游节点、特色村镇、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因素,配套建设房车露营地、旅游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等服务设施,具备应急抢险救援、停车、维修、加油(充电、加气)、自行车租赁、公交、观景、购物、餐饮、如厕、休憩等功能。

86座桥梁跨江连接慢行系统与公路

与很多旅游公路不同的是,怒江美丽公路还将专门建设贯穿全程的慢行道路系统。路线全长321公里,起于贡山县丙中洛镇,止于泸水市六库镇,其中新建169公里、利用既有道路152公里。

慢行系统原则上与公路错岸布置,采用既有82座和新建4座桥梁跨怒江与公路连接。全线按照一般路段4.5米、特殊困难路段3.5米建设,设置服务驿站64处,驿站平均间距4.8公里。在满足自行车、步行、观景等功能上,设置健康跑道、露天温泉、溜索体验等设施,适应康体、休闲、观光、探秘的功能需求。

慢行系统更符合现代人体验式旅游的新时尚,泡露天温泉也是当地著名的生活场景。

提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综合服务

《规划设计方案》还包括智慧平台建设:建设“美丽怒江、智慧出行”平台,为游客提供动态信息查询、预订及支付、自助导游、医疗救助等现代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综合信息服务。

路域环境整治 将建一批民族旅游村

初步统计,一是拆除临江近2800户民房、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二是修复被破坏山体,对地质灾害点、河流、山洪沟进行治理,对道路沿线5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区进行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三是对沿途民房进行改造,并在公路沿线规划建设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镇。四是提质增绿,公路沿线采取退耕还林还草、绿化造林、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方式进行绿化。五是实现光纤宽带网络、4G无线网络和Wi-Fi热点全覆盖,对输电线路、配电设施进行迁改和新建。

 新闻延展

保泸高速预计明年建成

昆明到六库只需6小时

怒江大峡谷位于云南西北部怒江州境内,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大峡谷怒江州境内长达300多公里,两岸山势雄,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最深处在贡山丙中洛一带,高差达3000-4000米,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云南段从丙中洛乡起到龙陵县的老卡,足足600公里。在全省其他各州市基本都通高速公路多年后,2015年才开始保泸高速公路试验段的建设。

这条4车道的高速公路,起于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与杭瑞高速公路相接,止于六库镇小沙坝,主线长88公里,估算投资149亿元。由平均1公里造价1.7亿元,即可看出工程之艰难。高速路要沿着怒江大峡谷的南段建设都非常困难,而且,试验段老营特长隧道长度就达13.12公里,百花岭段长6.895公里,全线桥隧占比49.55%。

 保泸高速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后,从昆明到怒江州首府六库所在地公路距离缩短为600公里,6小时可达。

但是,从六库往丙中洛,峡谷两侧山峰越来越陡峭,如果继续按照高速公路的技术标准建设,对山体、生态的破坏太严重,而且为了拉直线路,桥隧比例将超过50%,也不便于边开车边赏景。所以,即将开建的这一段怒江美丽公路将采用二级路标准,尽量减小破坏山体稳定性,建成通车后,尽量减少雨季公路灾害。

特别提醒

施工期间对旅游车辆实行交通管制

沿着怒江两岸,基本上只有“华山一条路”。而今年9月份即将开工的怒江美丽公路,二级路主线全长286.68公里,其中新建35公里、改扩建251.68公里;在江对岸建设的慢行道路系统,路线全长321公里,其中新建169公里、利用既有道路152公里。可以说,建设过程有70%以上的路段需占用现有路段,并且需利用现有路段运输建筑材料,要满足当地居民的出行都十分困难。

记者向省公路局了解到,在大规模建设怒江美丽公路的2年时间内,将会对前往六库到丙中洛沿线、独龙江(前往此地需行驶到福贡县)旅游的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基本保障当地居民的出行,尽量减少通行对施工的干扰,尽快建成总共607公里的旅游公路,让怒江成为云南旅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