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争先进位 务实担当决战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6 14:00:35

怒江:转变作风争先进位 务实担当决战脱贫

怒江举办“解放思想 推动落实 争先进位”专题研讨班

掀起转变观念真抓实干推动跨越的热潮

怒江州府六库城区美景

“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先进位”研讨班会场

学员集中听专题讲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

从坚决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的维度审视,对面临经济增长、生态环保与脱贫攻坚多重压力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来说,要如期实现17.9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尤其需要广大干部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推动,努力砥砺前行、争先进位,全力决战深度贫困脱贫攻坚。

9月16日至17日,668名各级干部,利用周末,走进怒江政务服务中心会堂,参加“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先进位”专题研讨班。以聆听讲话讲座、分组学习讨论、撰写从政心得等方式,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吹响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跨越的冲锋号。

解放思想,打破思维痼疾

“当前,我们仍存在‘慢’、‘怕’、‘推’、‘拖’等问题……”

“一些干部惯用老观念、老办法来开展工作。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安于现状……”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在开班动员讲话上如是说,并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核桃变坏”、“鸡枞文化”、“岔河改名”、“自我觉醒”四个令人深思的小故事,与学员分享个人从政心得,为学习研讨明确了主题和重点,发出了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先进位的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增收、安居、育人、强基四个关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同频共振,一起发力。

去年,怒江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1.29亿元,3万多各族群众搬进新居,21719人达到脱贫标准。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社会发育程度和经济发展状况等诸多因素制约,怒江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仍然是云南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上甘岭”,仍然有17.9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

面对繁重的任务、有限的脱贫出列时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干劲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当前摆在怒江各级干部面前的重大思想问题和实践问题。

“必须打破思维痼疾,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落实。”纳云德说,长期以来,部分干部思想保守,工作节奏慢、效率低,心存顾虑,畏首畏尾。

“解决怒江深度贫困问题的困难前所未有,但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纳云德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新任务,各级干部要善于在学习中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敢想敢干,奋发有为,办好怒江的事情。

1至8月,怒江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升,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3亿元,同比增长25.9%……

怒江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李文辉以成效为铺垫,深入讲解了怒江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生态保护、社会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剖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告诫各级干部不能盲目乐观、懈怠松劲。要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落实,把“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先进位”实践到具体工作中。

“‘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不适宜工作推动的思想痼疾;‘推动落实’,就是要求把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争先进位’,就是要求每一名干部努力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的良好发展氛围。”学员杨威说,专题研讨班给怒江各级干部上了一场醍醐灌顶的教育课和警示课,在学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真抓实干,争当解放思想推动落实的先行者

“帮扶产业建设,要充分开展市场研判,不能一哄而上。”

“脱贫攻坚方案再好,不去一项一项落实好,就永远在纸上。”

思想在交流中统一,认识在讨论中深化,目标在对标中明确,力量在学习中凝聚。

通过学习研讨,与会学员思想深受触动,观念有了转变,方向逐步明晰,干劲正在积蓄。

福贡县委书记李金儒参加完研讨班,第二天就赶赴匹河怒族乡,现场协调解决通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要真正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群众的美好梦想才会实现。”李金儒说。

片马镇党委书记胡建荣在研讨班结束后,到片马村参加村党支部活动,查看地质灾害隐患,与泸水市国土局协调解决治理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有奔头。”

随着学习研讨的深入开展,精准帮扶、脱贫出列后续巩固等问题,引起了学员热烈的讨论。

“建档立卡户脱贫出列后,还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扶贫成果。”

“只要认准目标,就放心大胆的去干。”

“要积极探索服务、促进、保障发展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地支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干部。”

“这直接回答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困惑。”学员余莉说。

“最大的触动是,解决了心里的一个‘怕’字,心中充满了干劲。今后更要把苦干实干的氛围进一步营造好,把乡镇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提起来。”学员张旭勇说。

争先进位,用扎实作风攻坚克难

“要制定新目标,彻底改变怒江各项指标在全省靠后垫底的现状。”

“要增强自信心,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把怒江建设成人人向往的地方。”

深入的思想交流中,看到的是问题,汲取的是动力;看到的是不足,转变的是作风;看到的是希望,凝聚的是共识。

“怒江经济社会欠发达,但只要勇于开拓,差距也会成为发展的新空间。”学员杨玉华说。

“必须破除影响发展的‘条条框框’,滚石上山,闯关夺隘。”面对如山重任,学员们摆问题,找短板,思举措,求对策。表示要在推动落实中争先进位,在创新发展中跨越赶超。

干部作风好了,发展就有保障,宏伟蓝图才能变为现实。

今年以来,针对各级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和“怕、慢、拖、推” 等问题,怒江州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加强监督问责,立行立改。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解放思想的生命力在于行动。“解放思想、推动落实、争先进位”专题研讨,拉开了怒江决战深度贫困大战役的序幕。学员们表示,要带着学习研讨成果回到岗位,做到知行合一、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在书写中国梦怒江篇章的不懈奋斗之中,担起富民强州的责任重担。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