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描绘在丝锦上的藏文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3:20

导语:唐卡”为藏文音译,意为“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被誉为藏文化的“百科全书”。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唐卡热”的不断升温,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唐卡产业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2014年,我区出台了《关于推动唐卡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人才培养工程、百幅唐卡示范工程、唐卡企业培育工程、唐卡品牌打造工程、唐卡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唐卡市场体系培育工程等实施细则,西藏唐卡的地方标准体系建设进展顺利。西藏唐卡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势头强劲。

azgl79278_s.jpg

图为山南市乃东县哗叽专业合作社的群众在学习绘制唐卡。

作为藏文化资源宝库中一支独特、艳丽、富有民族风情的奇葩,唐卡在浩瀚壮阔的西藏历史长河中彰显魅力且经久不衰,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藏民族传统绘画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唐卡热”的不断升温,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唐卡产业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2014年,我区出台了《关于推动唐卡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人才培养工程、百幅唐卡示范工程、唐卡企业培育工程、唐卡品牌打造工程、唐卡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唐卡市场体系培育工程等实施细则,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建设进展顺利。总的来说,西藏唐卡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势头强劲。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西藏唐卡产业产值突破一亿元。

加大力度 培养人才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西藏是唐卡的故乡,从来就不乏出色的唐卡技师,在众多的技师当中也不乏技艺精湛的唐卡绘画大师级人物,为使藏族唐卡艺术得以永续发展,我区多措并举,大力培养唐卡专业人才。

广泛开展教育普及活动,在中小学课程中适当增加唐卡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从小发现爱好唐卡艺术、具有绘画天赋的苗子,阶梯式选拔、渐进式培养。

加大唐卡画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在西藏大学和西藏民族学院培养融通理论与画技的复合型人才,在全区各级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相关专业培养技术人才,对民间唐卡艺术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建立唐卡艺术大师培育体系,大力培养唐卡各画派领军人物,设立自治区唐卡大师荣誉制度,将唐卡大师纳入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范围。

成立自治区高级唐卡画师理论培训中心,加强对画师的艺术理论教育,提高艺术修养。成立自治区唐卡画师评级委员会,建立唐卡艺术人才认证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对唐卡画师进行资格认证。

建立西藏唐卡艺术研究院,聘请国内外藏学、美术、艺术和评论方面的顶级专家学者,系统研究西藏唐卡艺术历史,总结西藏唐卡艺术的特点、工艺方法、材料构成和发展创新、标准体系等,为政府决策和唐卡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建立唐卡经营人才培养体系,发展壮大唐卡经营管理队伍,完善唐卡经纪人制度,努力造就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文化中介组织和文化经纪人。

培育企业 打造品牌

自2010年以来,我区连续举办六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唐博会”),成为区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展会综合平台。同时,举办四期唐卡传承人论坛,分期分批举办“指尖神韵”藏族唐卡传承人系列精品展等唐卡专题展示推介活动,社会反响强烈。2017年,区文化厅拍摄完成《指尖神韵——西藏唐卡》专题片,并已在西藏卫视及布达拉宫广场广告大屏上播出,该片英文版审定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成立西藏唐卡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集团公司,统筹经营西藏唐卡文化艺术产业,建立唐卡绘制基地、唐卡原料画材制作加工基地和唐卡营销中心,负责唐卡生产销售、宣传推介。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从项目、资金、土地、投融资等方面,扶植西藏唐卡产业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增强我区唐卡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鼓励中小型民营企业参与唐卡的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通过互相竞争合作走产业集群化的发展道路。鼓励在条件具备、唐卡艺人集中的乡村实行“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合作模式,带动唐卡艺人增收致富。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唐卡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实现低成本扩张,进一步做大做强。

着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名作、展会论坛等西藏唐卡领域知名品牌。注重体现唐卡高端形象和藏民族深厚文化底蕴,支持唐卡企业争创具有文化知识产权的中国驰名商标和自治区著名商标,增强西藏唐卡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自治区级唐卡大师举办作品展览会、拍卖会、交流会、研讨会,拍摄专题片、纪实片,以大师名作来宣传西藏唐卡,实现以名家推出名作品、以名作品推出名家。实施中高端唐卡作品署名制度,同时出具由权威评价机构认证的《唐卡收藏鉴定书》。

产业助力 前景广阔

当前,为进一步推动唐卡产业的发展,我区出台了《关于推动唐卡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公布实施《西藏唐卡分类》地方标准,《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正在制定,《西藏堆绣唐卡》等技艺评定类唐卡地方标准体系正在建立。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2000余位专职唐卡画师,每年生产高端精品唐卡上千幅,唐卡产业年产值突破亿元关。

我区还大力加强对全区唐卡文化产业园区(聚集区)布局的统筹规划,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水平,在昌都、拉萨和日喀则三大传统唐卡绘画中心规划建设东、中、西三大唐卡艺术产业园区(聚集区),促进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提高唐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拉萨唐卡艺术产业园区基础上,建设辐射全国的唐卡文化产品交易和物流中心,打造全国最大唐卡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地。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唐卡文化市场体系是唐卡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区运用现代市场组织形式和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建立多种渠道、多种业态和内外贯通、运行高效的唐卡营销网络;扩大唐卡文化产品消费,根据不同需求定位,分设不同营销渠道,采取有针对性的营销方式;规范唐卡等艺术品交易市场,保护艺术品创造者和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成立西藏唐卡产业协会,建设唐卡文化资源数据平台,用高科技手段为每一件中高端唐卡艺术品建立数据档案;制定自治区唐卡地方标准,从唐卡的原材料、制作过程、技术指标、产品分类、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结合唐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设立权威的唐卡鉴定中心,建立权威评价标准、评价专家库和评价发布机制,为唐卡作品提供艺术鉴定。

目前,唐卡已成为我区文化保护成果的重要标志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品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文化热点和群众创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成为我区重要的文化产业资源,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重要的文化根脉和文化条件。(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