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古城区:脱贫攻坚“古城路径”见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09:41:01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古城区围绕“谁来扶”“去扶谁”“怎么扶”三大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方法路径,实施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全区上下总动员,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全区实行脱贫攻坚党政“双组长”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坚持高位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体系。统筹省、市、区、乡四级挂包力量共3148名干部职工进行挂联帮扶,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派驻3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5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好各阶段帮扶工作。各挂联帮扶单位2016年投入的到村到户到人帮扶资金总额达1100多万元。通过挂联单位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能力、居住条件、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高。“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也成为全区实施到户精准帮扶的重要人力保障和主要扶持资金来源。

严格执行精准识别标准,明确了“去扶谁”的问题。全区严格建档立卡贫困户筛查,深入开展“五看五查”“三评四定”“回头看”和集中自查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以来,全区完成了21293户93149人遍访和入户核查工作,遍访率、核查率达100%。目前,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8户591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脱贫靶心聚焦。

强化政策指导,落实十大专项脱贫行动,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全区把中央、省、市制定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八项措施”等脱贫攻坚政策与古城实际充分结合,制定出台了“三个一百万”“易地扶贫搬迁”“挂包帮”“转走访”“驻村工作队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性、制度性配套文件,组织实施了产业和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教育扶助、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产权收益、金融扶贫、社保兜底、医疗救助十大专项脱贫行动。这些政策文件和专项脱贫行动明确了政策依据、项目和资金来源等重大问题,为全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思路、办法和路径。特别是全区出台的“三个一百万”脱贫攻坚惠民工程,对因病返贫、因学致贫和缺乏产业发展资金的贫困户进行为期5年的长效帮扶,去年共发放帮扶资金125.64万元,惠及全区所有建档立卡户。“三个一百万”经验被省考核组称为“全省独有”。

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93户999人减少至178户591人,已经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同步巩固提升,全区5000多相对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金江乡普勤村已实现脱贫出列,文化街道拉马古社区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切实改善了易地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杨涛